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成第六個搖號賣房城市 熱點城市或出台新調控政策

2018-03-3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品住房銷售管理的通知》明確,意向購房人數多於可售房源的,應採取公證搖號方式公開銷售,由公證機構全程監督,嚴禁內部預留房源或設置全款優先選房等限制性條件。

這是繼上海、南京、長沙、成都、杭州等城市之後第6個正式出台搖號賣房措施的城市。

此外,3月15日晚,武漢市房管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品房銷售全過程監管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武漢市剛需人群首次購買新建商品住房優先選房操作規程(試行)》徵求意見稿。指出將強化商品房售前、售中和售後全過程監管。其中,意向購房人數多於准售房源的,宜採取公證搖號方式公開銷售。這一方案一旦通過,武漢也將成為搖號賣房城市。

除了出台搖號賣房措施,西安要求開發商簽訂《關於規範開展商品住房銷售活動的承諾》,包括承諾銷售人員正確宣傳我市住房交易政策,不散佈謠言、傳播謠言或以房源緊俏、內部預留、開盤售罄、後期漲價等方式營造緊張氣氛,誘使購房人搶購;價格公開,不得捆綁銷售等,一旦違背則被限制網簽銷售、暫停新申請預售許可。

據華商報報道, 春節後,西安的商品房市場一直呈現供求不平衡的狀態。取得商品房預售證的項目及房源無法滿足市場上大量的購房需求,甚至出現一些項目一房難求,需全款買房的情況。根據西安市房管局發佈的《2018年度西安市主城區新建商品住宅上市供應計劃》,整個3月預計會有40個項目近9000套房源上市,但是據克而瑞提供的數據來看,整個3月份上市的房源也僅僅4000套左右,和計劃供應量相去甚遠。上周西安共有9個項目開盤,其中有7個住宅項目,整體去化率高達99%。28日,金泰經開花城項目,推出200多套房源,當天全面售罄。

據中新網引用市場分析認為,上述城市出台樓市新政的原因,除了受房價上漲因素影響外,與當地樓市庫存不足也有關係。易居研究院發佈的80城住宅庫存報告顯示,大連、昆明、杭州、長沙、武漢2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5個月、7個月、3個月、10個月、10個月,其中,杭州的新房存銷比已經連續7個月維持在3個月的低位。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存銷比低於14個月,說明一個地區的新房庫存不足。

同策研究院總監張宏偉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二線城市的房價將總體平穩,但也會出現分化。熱點城市不排除會出台更為嚴厲的調控政策,但前期上漲過快、人口流入支撐力度不足的城市,有可能會在今年三季度出現降價的情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