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境外身份信息核查試點珠海 港人北上不憂冒名詐騙

2018-04-01
境外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核查試點珠海,可防範被冒名開戶,遏制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等違法活動(方俊明 攝)

境外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核查試點珠海,可防範被冒名開戶,遏制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等違法活動(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近年涉港澳的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猖獗,不少港人「中招」。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1日透露,「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核查」9日起率先試點珠海、上海,相關證件包括港人「回鄉證」等。據悉,此舉可發揮多個作用,為銀行核驗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真實性信息提供便捷、有效手段,對不法分子使用偽造、變造及他人遺失證件開賬戶產生巨大威懾;同時防範被冒名開戶造成損失;還可遏制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等違法活動。16日起,還將在深圳、福州等地試點,再逐步推廣到全國。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經濟特區,珠海與境外特別是港澳地區保持著密切的經濟文化和人員往來。據統計,去年珠海口岸共驗放出入境人員1.4億人次;而境外非居民(含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對於在珠海開立銀行賬戶的需求日漸強烈,開戶數量呈現逐年上升趨勢。與此同時,被不法分子冒名開戶,乃至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偷逃稅款等違法犯罪活動亦頻發。

港人「回鄉證」是核查證件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支付結算處負責人表示,為夯實賬戶實名制基礎,防範不法分子冒名開戶,深入推進防範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維護港澳台居民資金安全,人民銀行將珠海、上海列為開展「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核查」的首批試點地區,從4月9日起,以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作為試點單位。

據介紹,該核查是指通過聯網核查系統核對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以驗證非居民身份證件所記載的姓名等信息真實性的行為;相關身份證件包括「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簡稱「三證」)。

上述負責人說,這一試點業務的推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豐富了聯網核查系統功能,填補了非居民身份信息核查的空白,為銀行核驗非居民身份證件真實性信息提供了有效手段,對不法分子使用偽造、變造及他人遺失證件開立銀行賬戶產生巨大威懾。

遏制利用假身份違法犯罪活動

同時,通過加強警銀合作,實現了部門間的信息共享,有利於遏制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還有助於防範單位和個人被不法分子冒名開戶,減少因假名、匿名開戶造成的經濟糾紛和損失。

此外,此舉還將有利於銀行機構改進業務流程,優化境外非居民開戶證件審核,減少對輔助身份證明材料的要求,提高業務辦理效率。據悉,按照現行監管政策要求,非居民在境內開立個人銀行賬戶時,除提供上述「三證」外,銀行為正確判斷開戶申請人身份,必要時可要求其出具輔助身份證明材料(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完稅證明、水電煤繳費單等稅費憑證等)。

據瞭解,今次試點除了珠海外,還同時在上海進行;4月16日起擴至深圳、福州,4月23日起再覆蓋到福建省其他地區。人民銀行將按照「先試點、再推廣」的思路,逐步在全國推廣鋪開。

試點核查涉「三證」:

一,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核查試點三意義:

一,為銀行核驗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真實性信息提供便捷、有效手段,對不法分子使用偽造、變造以及他人遺失證件開立銀行賬戶產生巨大威懾。

二,防範單位和個人被不法分子冒名開戶,減少因假名、匿名開戶造成的經濟糾紛和損失,維護社會公眾資金安全。

三,遏制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電信詐騙、洗錢、偷逃稅款等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正常的經濟金融秩序。

對核查結果有異議投訴方式:

一,向核查銀行或所在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反映,由他們將異議信息上報解決。

二,個人直接向公安部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申請核實。(記者 方俊明 整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