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一場禍港亂國的醜陋表演

2018-04-01
戴耀廷早前於台灣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建國」 (法新社資料圖片)

戴耀廷早前於台灣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建國」 (法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連日來,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分別表態,香港各界人士積極發聲,對戴耀廷等個別「港獨」分子在台灣鼓吹「港獨」言論予以強烈譴責。在當前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的形勢下,戴耀廷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而赴台「播獨」,暴露了他和極少數本土極端分子衝擊「一國兩制」、禍港亂國的居心。

眾所周知,「港獨」的言行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嚴重違反香港特區有關法律,其本質就是分裂國家。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一段時期以來,中央已經多次堅定和明確地表達了對「港獨」零容忍的態度,要求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香港特區根本利益。對於中央表態和相關法律的明確規定,作為港大教員的戴耀廷,不可能不知道。提出香港可以考慮「獨立建國」這種徹頭徹尾、毫不掩飾的「港獨」論調,戴耀廷也不可能不預見會導致嚴重政治後果。他的明知故犯,就是在刻意挑戰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挑戰「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

在招致嚴厲批評之後,戴耀廷在社交媒體上辯稱自己只是發表了「想像未來的一些看法」。這種辯解既蒼白又可笑。絕大多數港人對香港未來的期許,都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港人既有的生活方式不變。而一個在高校為青年學生教授法律的教師,「想像未來」的方式決不應當是廢除保證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的現行憲政制度。我們看到,香港市民已經自發自願組織起來,聲討「港獨」行為,以正壓邪,形成了巨大的反「獨」聲勢。在此背景下,戴耀廷還以出位言行造勢,撕裂香港社會,其政治目的已昭然若揭。

到台灣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會議並發表「港獨」言論,這樣的行徑不是與外部勢力相勾連、不是企圖分裂國家,又是什么?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島內「台獨」勢力加緊推動分裂國家的所謂「台灣正名公投」。在這種形勢下,我們更應當警惕「港獨」與其它勢力勾連,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當年打著所謂「愛與和平」的旗號煽動非法「佔中」、損害香港法治和日常秩序的戴耀廷,如今仍然面臨三項控罪。此番赴台的「播獨」行徑,則是他繼發動非法「佔中」之後又一次赤裸裸踐踏法治的行為。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此類違法活動,保證香港引以為豪的法治精神不受侵害。我們更加期待香港能夠擺脫紛擾不斷的政治衝突,聚焦民生,抓住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啟新征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