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革除戴耀廷教席 與言論自由無關

2018-04-02

【文匯網訊】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中央駐港聯絡辦負責人,日前就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發表「港獨」言論一事均表示極大憤慨和予以強烈譴責,指出其言行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堅決主張及支持特區政府對「港獨」勾連外部勢力的活動依法進行規管,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此之前,特區政府亦已發表聲明,社會各界人士更要求港大立即革除戴耀廷的教席職務,以免貽害青年。

毫無疑問,戴耀廷赴台公然「販獨」一事,已經成為一宗嚴重的政治事件,不僅特區政府和各界予以痛斥,港澳辦和中聯辦亦罕有同時發聲譴責,更表明支持特區政府採取相關規管行動,可見事態之嚴重。

事實是,「港獨」問題事涉國家安全和民族大義,更有人在中央十九大和北京「兩會」明令打擊分裂活動之後公然對抗、「曬馬」示威,相關部門又豈可裝聾作啞不予迎頭痛擊。

從眼前事態可以看到,事件的「關鍵人物」是戴耀廷一個人,不是其他人,甚至不是其他反對派政客,更與什麼「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無關。戴耀廷何許人也?他不是躺在金鐘「佔中」路旁帳篷內的學生、也不是旺角黑夜街頭「掟磚」的暴力青年,而是「佔中」的理論構建者和行動策劃人,是近年歷次選舉中推行「民間選舉」和什麼「雷動」、「聲吶」計劃為反對派配票造勢的操盤人,更是一位高薪厚祿、握有大學講壇授課權利的大學教授。如此一個人,其政治上的「負能量」和「殺傷力」,比起可以致人於死地的「旺暴」磚頭不遑多讓。

事實亦正是如此,戴耀廷正是憑藉其學術地位和大學教授身份的優勢,策動「佔中」、赴台「販獨」,長期在報刊上公開發表「結束專制政權統治」的反華反共文章和鼓吹反政府,已經成了當前反對派抗中亂港活動的「大軍師」和外部反華反共勢力的頭號「代言人」。而要遏止這樣一名「政棍」繼續作惡荼毒青年,唯一的辦法就是剝下其學術外衣、奪去其教授頭銜,使其不能再躲在象牙塔內假學術之名而行政治之實,繼續抗中禍港。要求港大校方革除這名分裂國家、違法亂港、壞事做盡的「法律教授」,已成為各界市民的共同心聲。

戴耀廷一向狡獪成性,赴台「販獨」激起公憤,面對千夫所指,立即使出「移形換影」一招,說什麼這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為二十三條立法作準備,又說全港市民也將會失去言論自由,實行危言聳聽、拉人落水。戴耀廷這一技倆和用心是卑劣的。全港市民都支持國家富強統一,沒有人會甘願做分裂國家的罪人;戴耀廷策動「佔中」、鼓吹「港獨」、違憲違法,市民皆不願當其同路人。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活動,包括禁止勾結外部反華反共和分離分裂勢力,只會加強保護「一國兩制」和港人利益,絕不會有損市民自由於分毫。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