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蘋果》撐戴耀廷立論荒謬

2018-04-03

關昭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赴台參加「五獨論壇」,返港後又死口不認,已經激起市民公憤。戴耀廷這個人,敢做不敢認,他在「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論壇上明明公開說過,「專制政權」終有倒台的一天,到了那天,中國各「族群」包括香港就可以通過「公民自決」來決定「獨立成國家」,或者組織「聯邦與邦聯」。

因此,戴耀廷不要「睜著眼睛說瞎話」,這番「港獨」言論是有錄音錄像為證的,他自己在「臉書」上也直認不諱,他可以說這不是在主張「港獨」而是有其他解釋嗎?一個學者、教授,可以這樣厚顏無恥,講過的話不算數、不認帳嗎?

就戴耀廷的赴台「販獨」惡行,《蘋果日報》發表社評為其張目,題為「北京舞劍志在扼殺言論自由」,文中說,「戴先生沒有半點過錯。他在台灣的言行只是行使個人的言論、學術自由而已。戴先生在台灣出席有關台灣、香港政治前途的論壇,這樣的討論有充分的學術與現實意義,香港學者、政界人士參與論壇完全是正常的學術交流,不是什麼勾結境外勢力。」文中還說,「戴先生的推論合乎歷史潮流也合乎邏輯。過去幾百年來全球基本上朝民主化的方向前進,當中國成為民主國家,自然有可能像其他民主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捷克那樣按談判、公投、修憲處理內部不同地區的自治,獨立訴求。」

《蘋果日報》的這些解釋,能夠為戴耀廷洗脫「港獨」實質,能夠為其赴台「販獨」的惡行提供合理依據嗎?答案是只能夠令人更覺其荒謬和可笑而已。赴外地學術交流當然不等同「勾結境外勢力」,但戴耀廷赴台是參加「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活動,這又是那門子的學術團體和學術交流?民主發展當然是世界潮流,但有哪一個國家的民主討論是可以公開鼓吹分裂國家的?答案是再民主的美國也不可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