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西聯邦法官對前總統盧拉發出逮捕令

2018-04-0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巴西聯邦法官莫羅5日對巴西前總統盧拉發出逮捕令,要求他在巴西當地時間6日17時前到庫裡蒂巴聯邦警察局報到併入獄服刑。

莫羅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警方不會到盧拉家中進行抓捕。莫羅還禁止警方對盧拉使用手銬,警方將為他準備一間單獨囚室,不會讓他遭遇任何精神和身體上的危險。

有關盧拉到警察局投案的具體程序,還需盧拉的律師與警方負責人商榷。

巴西司法機關在2014年啟動的大規模反腐調查中認定,包括盧拉在內的多名政壇重要人物與國企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有關。去年7月12日,盧拉被判貪腐和洗錢罪名成立,獲9年零6個月有期徒刑。今年1月24日,巴西聯邦地區法院二審維持一審判定的罪名,並將刑期增加至12年零1個月。

二審後,盧拉辯護團隊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人身保護令申請。5日凌晨,聯邦最高法院11名法官以6比5的投票結果作出不支持人身保護令的決定。按照巴西法律,二審被判有罪後就可入獄,盧拉已沒有任何避免入獄的手段。

盧拉辯護律師克裡斯蒂亞諾·扎寧5日說,本月10日他們還有權向二審法院提交質詢請求,向聯邦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提出其他請求。但莫羅就此回應說,其他上訴「不會改變盧拉犯罪的事實」。

盧拉在目前巴西國內進行的所有關於總統選舉的民調中均獲最高支持率,但根據巴西《清白檔案法》,他一旦入獄服刑將不能參加總統選舉。盧拉所在的勞工黨堅持將盧拉註冊為該黨總統候選人,最終將由高等選舉法院判定其候選人資格是否有效。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