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總部不離深圳 任正非:不搞多元化 堅持主航道

2018-04-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此前傳得沸沸揚揚的「華為要搬走了」消息終於被一則協議確定為不屬實。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昨簽署「扎根深圳,展望未來」合作協議。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表示,華為的成長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得益於深圳領先的營商環境。未來華為將繼續扎根深圳,推進深圳總部轉型升級,通過華為的國際化發展,向世界講好深圳企業創新創業故事,進一步擴大深圳的國際影響力。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見證簽約,市長陳如桂、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代表雙方簽署協議。根據協議,深圳市政府將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積極為華為公司經營發展提供優質的保障和服務。

華為不搞多元化 堅持主航道

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搞多元化,堅持主航道,大量研發費用將主要投向基礎研究 記者毛麗娟攝

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搞多元化,堅持主航道,大量研發費用將主要投向基礎研究 記者毛麗娟攝

任正非當天罕見接受記者的採訪。談及華為與深圳的關係,任正非直言「華為從來沒有外遷,都是謠言,華為的總部基地永遠在深圳。」 面對當下各種熱火朝天的「獨角獸」,新經濟,他也給出了肯定的回答:華為不會搞多元化,會始終堅守自己的主航道。

任正非表示,華為的主營業務還是在運營商。他稱:「 華為做的是『管道』,只管流量的流動。終端也是管道,它相當於『水龍頭』,企業業務也是管道。華為的技術理論架構模式,將推行「每比特成本下降的摩爾定律」,做網絡的不斷簡化。網絡不斷簡化的結果,就是華為的銷售收入將會不斷減少,但受益的是整個社會。」

「華為公司過去這麼多年,其實就是在做這個事情,比如光網絡按每比特計算成本,這些年其實降價了近萬倍,這成就了互聯網。」任正非表示,華為需要在基礎科學上做出更大研究,但是不會做多元化業務,會永遠聚焦在主航道上,未來二、三十年,可能自己已不活在世界上了,但相信後來的領導人仍會堅持聚焦。

談及競爭對手愛立信、高通等都在5G領域的佈局,任正非透露,華為的業務部門倒是希望5G更快商用,這樣他們可以多賣一些產品,但他個人的看法是:如果華為做出了成熟的技術產品,但是社會需求沒有發展到我們想像的程度怎麼辦?投入進去意義就沒有那麼大,科學技術的超前研究不代表社會需求已經產生。他不認為5G現在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因為需求沒有完全產生。

研發費用投向人工智能及主航道業務基礎研究

近年,華為的研發費用投入都佔到銷售收入的15%左右。談及未來華為的研發還會投向哪些創新領域,任正非透露,主要是投在主航道上的基礎研究、人工智能部分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

他指,人工智能的突破主要是算法、算力和數據,算法算力是超尖端技術,是極難的,這些都是很難突破的,我們跟隨世界的投入前進,同步世界的發展。

在人工智能領域,華為主要做基礎研究,用於改進內部管理,如果要運用到產品上,還存在相當長的時間和距離。

對於前沿科學,華為研發實行先「開一槍」,「讓子彈飛一會」;看到線索再「打一炮」,只需要小範圍研究討論就能決定;如果攻「城牆口」需要投入「范弗裡特彈藥量」(范弗裡特,美國駐韓"聯合國軍"地面部隊司令,陸軍上將,「范弗裡特彈藥量」意指不計成本地投入龐大的彈藥量進行密集轟炸和炮擊對敵實施強力壓制和毀滅性的打擊),由高層集體決策。他透露, 「區塊鏈」對於華為來說,還沒有提到日程上來。

企業遵守內外規則 貿易戰有影響可慢慢克服

近日,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公佈對華加稅清單。對於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保護措施會給華為帶來什麼影響,任正非回應:影響是必然存在的,我們作為企業只能慢慢去克服。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幾十年來,華為遵守內外規則。不僅遵守各國法律、聯合國決議,也尊重美國的域外管轄權。如果市場不買華為的產品,這是客戶的選擇,很正常。

任正非表示,如果說我們華為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理由是什麼?事實是什麼?證據是什麼?美國是個法治國家,處理問題也最終要講事實和證據的。我們沒有犯錯誤,如果只是謠傳或對我們誤解,不那麼客觀,我們也不會太在意。

中國應該堅持更加開放

任正非稱,中國建立的大環境很好,堅持走法治化、市場化的道路。政府不僅要歡迎華為發展,也應該歡迎世界所有公司都來發展,這樣才能托起國家的理想和夢想。

他說,相信國家會更加開放。第一,中國的科技企業總體是落後於美國的,通過開放,讓更多的人進來,他們的投資就會對環境有利好的影響,不就帶動我們從落後變先進了嗎?因此,不能通過市場保護來限制外國公司的投資。

第二,外國公司總體是負責任的。華為公司對世界也是很負責的,如果華為出去總是想搞名堂,能在170多個國家生存下來嗎?外國公司也是一樣,它也是有約束的,而且內部管制比我們還嚴格。

中國應該堅持更加開放,歡迎外國公司來投資,讓中國孩子能就業,能學習深造,他們在外企工作,二、三十年就能成為專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