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兵馬俑展出受損美方道歉 中國網友表示依然心寒

2018-04-07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兵馬俑均與遊客進行隔離(本網陝西傳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兵馬俑均與遊客進行隔離(本網陝西傳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的可與遊客近距離接觸的兵俑均有玻璃罩保護(本網陝西傳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的可與遊客近距離接觸的兵俑均有玻璃罩保護(本網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距離兵馬俑在美外展手指被盜事件發生3個多月後,美國費城市政府日前通過了一份決議,正式向中方進行書面道歉。目前,這份書面道歉決議已於當地時間4月5日轉呈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由於正值內地清明假期,陝西省文物局並沒有對美方道歉決議進行回應,但是根據早前事件發生之後的表態,陝西省文物局除了要求嚴厲追責、嚴懲犯罪嫌疑人之外,亦開始重新修正裸展文物安防標準,以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美國此份道歉決議,在短時間內引發中國網友熱議,很多網友紛紛在網絡留言稱美方雖然道歉,但依然難掩心頭憤怒,這種不尊重文化遺產的行為讓人心寒。

美博物館安保疏漏 犯罪嫌疑人輕鬆盜寶

此次兵馬俑拇指被盜事件發生於2017年12月21日,當時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的「兵馬俑: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衛」展正在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公開展出,展覽集中了陝西16家文博單位的125件(套)文物珍品,展品以秦代兵馬俑為主。由於安保措施的疏漏,一名24歲的美國青年利用參加周末派對的機會,輕易溜進已經閉館的博物館展廳,並盜走展廳中裸展的一尊兵馬俑兵俑手指。事件發生大半個月後,館方才發現兵馬俑手指失盜並報警,警方隨即破案追回失物,該美國青年亦被指控藝術品竊盜罪等多項罪名。

事件經媒體曝光後,引發了全球範圍的關注。作案男子的行為和博物館方面的失職,引發中方強烈憤慨,陝西省文物局發表聲明要求嚴厲追責。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亦發表聲明,稱該館安全服務承包商的安保系統存在漏洞,造成了此次事件的發生,並致函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達歉意。

兵馬俑手指被盜前後對比圖(網上圖片)

兵馬俑手指被盜前後對比圖(網上圖片)

作案男子面臨最高30年判決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目前,該作案男子被逮捕後保釋,正在等待法庭的審判,面臨最高可達有期徒刑30年的判決。而另一方面,費城市政府日前通過了一份決議,正式向中方進行書面道歉。

費城市議員吳大衛(David Oh)表示,個案的發生反映了策展方在前期準備方面的不足,市政府雖然沒有監管私人博物館的權利,但是今後會繼續呼籲在文化交流活動中為外國文物提供更好的保護,同時應該教育人們尊重彼此文物的價值,以及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和情感。

這份書面道歉決議目前已經正式呈交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得到了中方的書面回復,並於當地時間4月5日轉呈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中國網友憤怒難平 要求嚴懲作案美國青年

對於費城市政府的這份書面道歉決議,陝西承展方雖然暫未有回應,但很多中國網友卻迅速在網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網友表示,在時隔多月之後,美國官方終於給出一份正式書面道歉,但這份道歉並沒有能平息自己心中的憤怒。美國承展方的失職和個別民眾的道德缺失,對於別國重要文化遺產的不尊重,讓人心寒。另有網友則表示,看到這份道歉,心卻更痛了。對於一個世界級的文化遺產,任何道歉也彌補不了對文物的損害,任何懲罰也彌補不了對歷史的破壞。

更多的網友則表示要求美方嚴懲犯罪嫌疑人,同時要求美方予以賠償。另有一些網友亦表示,該次兵馬俑手指被盜事件教訓深刻,中方承展方也應制定更加嚴格的安保措施,以確保我國文物外展的絕對安全。

在美展出兵馬俑均為裸展(網上圖片)

在美展出兵馬俑均為裸展(網上圖片)

修正裸展標準 確保文物外展安全

今年2月事件曝光後, 陝西省文物局第一時間要求美方加強對本次展覽的安全防衛和保衛力量,對展廳、展線、展品安防和技防系統再次進行嚴格檢查,杜絕安全隱患,明確和落實安全責任。同時,明確指出將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嚴肅追究美方相關部門責任。此外,陝西省文物局同時也責成展覽承辦機構汲取此事件深刻教訓,進一步完善文物外展期間的安全防護措施,確保外文物安全,杜絕文物安全隱患。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陝西文物對外展覽的40多年中,從未發生過如此惡性事件,該中心已經開始重新修正裸展文物安防標準,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同時,陝西省文物部門已經開始啟動文物修復計劃。

據了解,秦兵馬俑自被發現以來,已先後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多個城市展出,海外觀眾超過2000萬人次。秦兵馬俑每到一處就引起當地轟動,已成為增進國際間政治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