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博鰲|杜特爾特:菲律賓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國

2018-04-10

【文匯網訊】「博鰲時間」開啟,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9日啟程來華。據菲媒報道,在行前記者會上,杜特爾特表示菲律賓現階段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國,並對中國表示感謝:「我就是喜歡習主席。他能夠理解我的困難,並願意伸出援手。我想對中國說聲謝謝。」

杜特爾特在機場舉行記者會(圖:Rappler)

杜特爾特在機場舉行記者會(圖:Rappler)

這是杜特爾特自2016年6月上任以來,第三次訪問中國,也是第一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啟程前往海南前,杜特爾特在菲律賓南部城市達沃舉行了記者會。

杜特爾特表示,期待菲中兩國繼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我相信未來菲中關係將會更加興旺,就如同盛開的繁花。」

談及菲律賓同中國關係時,杜特爾特指出,他期待在博鰲論壇同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菲中兩國是友好鄰邦和平等夥伴,我將與中國領導人回顧近年來菲中關係的發展成果,共同繪製未來菲中關係的發展藍圖,促進兩國及本地區的繁榮發展。」

杜特爾特還指出,菲律賓正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在菲律賓現階段,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國。我不會說些不好聽的話。」

據菲律賓星報報道,杜特爾特獲邀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菲外交部表示,這是對菲方的「重大禮遇」。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據菲律賓商報報道,杜特爾特還說,「我為習近平主席感到高興,他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領袖,我並不是要貶低別人。」「中國需要這樣強大的領袖,習近平主席打擊腐敗的力度很強,這也是他取得成功的原因,人民在道義上支持他。」

杜特爾特還對媒體表示,「我就是喜歡習主席。他能夠理解我的困難,並願意伸出援手。我想對中國說聲謝謝。」

杜特爾特將於10日與習近平進行雙邊會晤,他表示不會提到南海爭議,「不,我將只會感謝他們,感謝他們發表該聲明。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榮譽。」

杜特爾特還提到菲勞問題,稱中國已經開始接收外籍勞動者,首先商議接收約1000名至10萬名菲律賓教師。

「我是談生意的,不是要走向戰爭,一百年以後再談戰爭什麼的吧。我要為我的國家創造條件,讓人民過得更舒服,讓孩子受教育,讓人民吃飽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杜特爾特強調:「最重要的是我們雙方都理解彼此的困難。這個幫助是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這是中國對我們的承諾。目前在兩國的貿易中,我們是順差,除了水果外,我們出口到中國的,比中國出口到菲律賓得更多。」

近年來菲中雙邊關係進入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兩國高層往來密切,中國已成為菲律賓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遊客來源地。

杜特爾特認為,菲中兩國對彼此關切相互理解,他感謝中國在菲律賓發展過程中給予幫助,相信雙方將繼續深化兩國間各領域合作。他還說,「一帶一路」倡議對菲國內基礎設施建設非常重要。

據菲律賓外交部透露,菲中領導人還將討論如何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包括加強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跨境非法販毒活動的合作。

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杜特爾特抵達海南博鰲(圖:國際在線)

據菲律賓外交部介紹,菲外長、財長等高官將陪同杜特爾特前往博鰲。此外,杜特爾特的女兒,達沃市市長羅德里戈·杜特爾特和她的兒子也將隨行,這是她第一次陪同父親出訪海外。

在結束博鰲的活動後,杜特爾特10日深夜將啟程前往香港,在港期間將會見當地菲裔社區代表,12日返回菲律賓。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