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對「賓漢隆起」沒主權?菲總統府:中國說得對

2018-01-23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洛克(圖源:《每日問詢者報》)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洛克(圖源:《每日問詢者報》)

【文匯網訊】就中國外交部在2017年的一份聲明中表明「賓漢隆起」並非菲律賓領土,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洛克近日表態稱同意中方的說法,並指出菲方僅擁有對「賓漢隆起」的權利,而非主權。他還表示,菲律賓需要中國幫助其進行在「賓漢隆起」的研究。

海外網綜合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rapper新聞網、《菲律賓世界日報》等媒體報道,在談到位於菲律賓伊莎貝拉省以東邊的「賓漢隆起」時,洛克表示:「(中方的說法)是對的,我們對『賓漢隆起』沒有主權,我們所擁有的是權利。權利與主權是不同的。」這位發言人指出,擁有這一權利意味著菲律賓有對在「賓漢隆起」所發現的天然資源和非生命資源進行勘探與利用的專有權。

此外,就1月15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決定允許中國在菲律賓的太平洋海岸水域進行科學研究一事,在被問及為什麼菲律賓允許中國在這一太平洋海岸水域進行科學研究,而不是菲律賓自行展開研究時,洛克稱:「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因為這是資本密集型(產業)。」至於為什麼只有中國獲得允許,而其他可以提供所需資金的國家卻未能參與時,這位發言人解釋稱:「這是由於目前只有中國獲得了資格,依照菲律賓政府制定的指導方針。其他申請都沒有通過。」

針對「賓漢隆起」一事,2012年,聯合國界限委員會審查通過了菲律賓提交的「賓漢隆起」200海里外大陸架界限的申請。但在2017年,菲律賓國防部長卻稱曾有中國船隻出現在「賓漢隆起」附近海域,菲方認為該隆起是聯合國確認的菲律賓領土,對此事表示高度關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2017年3月進行回應,從法理依據等各個角度進行了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月10日表示,2012年聯合國界限委員會審查通過了菲律賓2009年提交的「賓漢隆起」200海里外大陸架界限的申請,據此菲方可在「賓漢隆起」進行自然資源的勘探和開發,但這並不意味著菲方可將其作為自己的領土。

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沿海國對大陸架的權利不影響上覆水域或水域上空的法律地位,不影響外國船隻依國際法在沿海國專屬經濟區和公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以及在領海內享有的無害通過權。中方有關的海洋科考船,2016年的確曾過航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有關海域,但這純粹是在行使正常的航行自由和無害通過權,並未開展任何所謂的其他活動或者作業,菲律賓方面個別人士的有關言論並不屬實。

而在同一年的3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16年底,中方有關海洋科考船確曾過航菲呂宋島東北部有關海域,中方船隻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享有航行自由和無害通過權。所謂中方船隻在「賓漢隆起」海域開展作業或其他活動的說法純屬無稽之談。

何為「賓漢隆起」?

賓漢隆起(Benham Rise,又譯作班哈姆高地)。是菲律賓海(又稱琉球海)的一處海底高原,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正東約250公里處,面積大約為13萬平方公里。由美國地理學家安德魯·班哈姆於1933年發現,距海平面下方最淺40米,最深2000米。可能富含天然氣和礦物儲備。

2012年,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審查通過了菲律賓2009年提交的「賓漢隆起」200海里外大陸架界限申請。據此,菲方可以在「賓漢隆起」進行自然資源勘探和開發,但這並不意味著菲方可將其作為領土。中國表示充分尊重菲方對「賓漢隆起」海域的權利。2017年5月16日,菲律賓正式將呂宋島東部外海的「賓漢隆起」改名為「菲律賓隆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