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首批養護設備交付 營運人員模擬運行

2018-04-10
粵港澳三地亦正協調開展系統聯調聯試,為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粵港澳三地亦正協調開展系統聯調聯試,為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首批45輛拯救車及養護設備10日在大橋收費廣場正式交付使用,將協助管理人員進行橋樑養護、救援、路政等相關工作,為大橋的平穩運營打下牢固的基礎。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已基本完成營運業務人員的招聘和培訓,100多名人員已「到崗」全面展開主體工程模擬運行;而粵港澳三地亦正協調開展系統聯調聯試,為大橋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45辆拯救车及养护设备交付,图为大桥建设施工设备。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45辆拯救车及养护设备交付,图为大桥建设施工设备。

作為中國交通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在技術、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填補了諸多空白。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營運管理上,該局延續了一貫的嚴格要求,對工程車輛的技術指標、性能水平、防腐能力、售後服務等環節都提出了十分嚴格的技術要求。

對標香港青馬大橋優質營運養護

其中,大橋主體工程第一批拯救及養護設備於去年底以國際標準嚴格要求公開招標,而今次交付的拯救及養護設備包括洗掃車、隨車吊、防撞車等一批工程車輛。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港珠澳大橋養護設備對標香港青馬大橋等優質營運養護項目,突出其高品質、實用、耐用等功能;接下來,將展開相關拯救及養護設備的綜合培訓和演練,為大橋的平穩運營打下牢固的基礎。

據了解,今次設備供應均為國產,來自中國著名工程機械製造商徐工集團、中聯重科、廣東粵海等三家企業。「我們代理的三家國產製造商都是自主研發製造的,和外國的一些製造商相比,中國產品在技術標準和價格上擁有更大的優勢。」中鐵物資集團港澳公司副總經理張銀松談及此次中標時說:「在港珠澳大橋舞台上,我們看到了中國在工程機械領域的強大實力,即使和一些世界頂級生產商相比,中國製造也毫不遜色。」

展現「中國製造」全鏈條實力

其中,徐工集團在港珠澳大橋建設時期,就有起重機、挖掘機、裝載機、泵車等近500餘台設備批量參與施工;在大橋建設收尾階段,又投入300餘台高空作業平台,助力大橋的電纜、路燈等各項設備設施安裝。而在今次交付中,共14台防撞緩衝車、高空作業車、大噸位清障車等設備,未來徐工還有14台成套高端裝備將服務於大橋的運營維護。這展現「中國製造」的全鏈條服務實力。

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該局已基本完成營運業務人員的招聘和培訓,100多名工作人員已全面進駐大橋管理區和東、西人工島,按崗位開展「四班三輪」營運業務的模擬運行;這囊括了收費、票管、調度、監控、路政、拯救、土建及機電養護、綜合後勤等業務的模擬運行。據悉,模擬運行工作是大橋開通前的重要環節,通過實踐檢驗與完善相關設施、設備功能及業務操作流程,為大橋順利通車提升營運服務水平。

港珠澳大橋通車前幾大準備進展

一,粵港澳三地正協調在主體工程、三大口岸等工程開展系統聯調聯試,為大橋正式通車做最後準備。

二,大橋管理局已基本完成營運業務人員的招聘和培訓,100多名人員已「到崗」全面展開主體工程模擬運行;而其作為大橋開通前的重要環節,涵蓋收費、票管、調度、監控、路政、拯救、土建及機電養護、綜合後勤等業務。

三,大橋主體工程首批45輛拯救車及養護設備交付使用,包括洗掃車、隨車吊、防撞車等,將協助管理人員進行橋樑養護、救援、路政等相關工作;接下來,將展開相關拯救及養護設備的綜合培訓和演練,為大橋的平穩運營打下牢固的基礎。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