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元走軟助香港零售業基本面改善

2018-04-11

【文匯網訊】香港零售業自2014至2016年持續三年下滑,自2017年出現止跌回升後,2018年再度告捷。香港政府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52億港元,同比增長29.8%,連升12個月,創8年來最大升幅。市場人士分析,香港零售業向好主要受益於港元走軟以及由此帶來的中國內地消費者信心提升。此外,從細分產品的銷量表現來看,香港零售業的基本面也已得到改善。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港股方面,港交所統計的23隻零售行業股票中,年初至今多隻上漲幅度超同期大盤。截至10日,純粹從事香港零售業務的利福國際上漲38.21%(恆生指數同期上漲2.71%);香港零售業龍頭莎莎國際和英皇鐘錶的股價年初至今漲幅分別為49.67%和27.78%。德銀等機構預計,香港零售業後市將延續正面勢頭,並提升多家行業公司評級。

創8年來最大升幅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香港2月零售業銷售總額創下自2010年2月以來的最大升幅(同比增29.8%),遠超市場預期(8%),是令人鼓舞的信號。

關於香港零售業重現活力的原因,銀河國際分析,主要是受港元走軟影響,人民幣持有者購買香港貨品相對便宜。另外,中國內地消費者信心良好,消費能力提升,也給依賴旅遊業發展的香港零售業帶來利好。其中,2017年訪港遊客數一改2015、2016年的下降趨勢,增長3.2%,內地遊客增幅為3.9%。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零售業的基本面也有所改善。招銀國際分析,從細分行業領域來看,受惠於汽車和電子產品需求的增加,耐用消費品前兩月銷量同比增長24.2%(去年四季度為5.9%),增幅最大;其次為珠寶和手錶,前兩個月同比增長21.0%(去年四季度為7.4%),主要得益於資產價格升值和財富效應影響;服裝前兩個月同比增長為19.3%(去年四季度為5.4%),岀現了2015年以來的首次雙位數增長;另外,百貨公司和藥品化妝品銷量前兩個月分別增長10.9%和17.4%,去年四季度分別為5.3%和11.7%。機構認為,藥品化妝品自去年四季度以來都能保持雙位數增長,說明需求的改善明顯。

港股方面,截至10日收盤,包括零售業在內的恆生消費者服務業指數較年初增長了4.94%,超過同期恆生指數增幅2.71%。

個股方面,單純經營香港零售業務的利福國際表現格外引人注意。利福國際於2016年和2017年通過重組,分別拆分了經營內地零售業務的利福中國和經營地產業務的三盛控股。此後,利福國際受益於香港零售市場的復蘇,2017年凈利潤增長107.5%。同時,香港鐘錶龍頭公司英皇鐘錶珠寶自去年起扭虧,首兩個月表現更佳,銷售增長率近35%,化妝品龍頭莎莎國際首兩個月在港澳地區的銷售收入也實現了14.6%的增長。

良好勢頭有望持續

機構預計,香港零售業的發展將持續向好。

招銀國際表示,受港元持續走軟和個股基本面向好影響,香港零售業數據增長勢頭將延續至3月。該機構分析,截至3月底,人民幣兌港元已經升值10.8%,對日元和韓元則只升值4.5%和4.2%,對歐元則貶值4.7%,截至10日,美元兌港元一直位於7.849上方,並不斷逼近弱方兌換保證紅線。另外,個股方面,利福國際和佐丹奴國際都表示過3月銷售增長數據不俗,因此3月香港零售業銷售數據增長趨勢仍將延續。

德銀髮表研究報告稱,香港失業率低和消費維持穩健,都有助增加商業投資及人員流通,因此預測香港零售業將在第二季持續增長。雖然下半年面臨的基數較高,但在大灣區建設的帶動下,行業板塊仍可延續正面勢頭。個股方面,德銀提高了莎莎國際和利福國際目標價,給予買入評級。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