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一半玩具「廣東造」 港商北拓機械人無人機市場

2018-04-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作為中國最大玩具生產和出口基地,廣東企業目前生產中國70%、世界50%以上的玩具。記者11日從廣東省玩具協會獲悉,受惠於創新產品頻出、海外市場復蘇等因素刺激,今年前兩月中國玩具出口超2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30%,形勢樂觀。而歷時三天的第30屆廣州國際玩具展上,機械人、無人機、AR玩具等智能產品成為熱點,部分港商也開始注入高科技含量,加速轉型升級。

機械人、遙控飛機和車模等科技類玩具備受市場歡迎。(方俊明攝)

機械人、遙控飛機和車模等科技類玩具備受市場歡迎。(方俊明攝)

動漫智能玩具較為暢銷

「目前動漫IP衍生品、智力玩具等玩具最為暢銷。」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透露,像積木、拼圖、機械人等有利培育孩子智力和動手能力的智能玩具,如今無論在歐美還是中國都很受歡迎。

在素有「中國玩具市場風向標」之稱的第30屆廣州國際玩具展上,現場便設置了智能產品體驗區,兒童機械人、無人機、AR/VR等市場潮流產品備受青睞。譬如,恐龍外形的機械人玩具利用傳感器技術、AI技術、紅外技術等打造出來的微型機械人,孩子們可以通過觸摸、吹氣、拍手、倒立等玩法參與互動。

機械人外形的智能理財罐產品,則是一款培養孩子理財意識、成就意識和前瞻意識的智能玩具,可以通過APP與孩子的智能理財罐建立連接,孩子進而進行一系列與目標、任務、儲蓄相關的操作,提高孩子的能動性、積極性,培養孩子們動手能力、學習能力,在娛樂和生活中獲得儲蓄收益和學習理財技巧。

港商開始注重科技含量

玩具無人機亦十分惹眼。現場展出的智能趣味無人機「特洛Tello」,配備了大疆DJI的領先飛行控制系統和英特爾芯片,可以讓它在空中穩定地飛行。曾亮相過央視的機器狗也出現在了廣州玩具展上,再現了精彩的方陣表演。

曾亮相過央視的機器狗在廣州玩具展再現精彩的方陣表演。(方俊明攝)

曾亮相過央視的機器狗在廣州玩具展再現精彩的方陣表演。(方俊明攝)

北上參展的香港玩具廠商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相比內地品牌已經在機械人、遙控飛機和車模等科技類玩具創新方面快走一步,港資玩具廠家部分仍習慣於貼牌生產和加工貿易。但也有部分港商開始瞄準科技類玩具,更加註重產品的更新換代,在注入高科技含量上下功夫,向智能化推進。而部分港資廠家也不斷就生產設備和流程進行自動化升級,提高產品品質和標準化程度,拓展海內外玩具高端市場。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