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古特雷斯呼籲避免任何使敘人民遭受苦難行為

2018-04-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在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數小時後發表聲明,呼籲安理會所有成員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勢升級並使敘利亞人民遭受苦難的行為。

他說,「我一直在密切關注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空襲的報道。我們尤其在處理和平與安全問題時,有義務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聯合國憲章》在這些問題上有非常明確的闡述。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主要責任。我呼籲安理會成員團結起來,並履行這一責任」。

古特雷斯表示,任何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都是令人憎惡的,它所造成的痛苦是恐怖的。他說,「我曾多次對安理會未能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有效問責機制上達成一致感到非常失望。我敦促安理會能夠承擔起它的責任並填補這一空白」。

古特雷斯最後表示,他將繼續與安理會成員保持接觸,並幫助實現這一目標。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晚宣佈,已下令美軍聯合英法兩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作為對日前敘東古塔地區發生「化武襲擊」的回應。特朗普還在講話中抨擊俄羅斯,稱其支持敘利亞政府,也應對「化武襲擊」負責。特朗普同時指責俄羅斯未能遵守對於敘政府去化武的承諾。

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因疑似化武襲擊下令對敘進行軍事打擊。敘利亞國家電視台14日報道說,當地時間14日凌晨,位於大馬士革東北部拜爾宰地區的科學研究中心遭到襲擊,並稱敘利亞的防空部隊在大馬士革附近摧毀了美國發射的13枚導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