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英法突襲敘利亞:導彈被攔 行動遭批 成效幾何?

2018-04-14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日前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表示,美方在軍事上有很多應對選項,將在24至48小時內決定如何回應。美國東部時間13日晚,特朗普宣佈,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新華社/美聯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日前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表示,美方在軍事上有很多應對選項,將在24至48小時內決定如何回應。美國東部時間13日晚,特朗普宣佈,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新華社/美聯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3日,美軍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實施「精準打擊」,以回應敘利亞「化武疑雲」。這一軍事行動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多方指其違反《聯合國憲章》和有關國際法。雖然此次打擊是「一次性」的,短時間不會再有後續進展。但不排除局勢未來有激化的可能。敘利亞硝煙再起,中東局勢將何去何從?

一次打擊

美英法發射約110枚導彈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東部時間13日晚宣佈,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作為對日前敘東古塔地區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打擊敘利亞的是兩艘位於紅海的美軍艦、地中海上空的戰術航空隊以及位於阿特坦夫(AL TANF)軍事基地地區的B-1B轟炸機。

敘總參謀部發佈消息稱,英美法飛機於4月14日凌晨約3時55分起,對大馬士革和城外目標發射了約110枚導彈,造成數名敘利亞平民受傷。

俄羅斯衛星網稱,敘利亞防空系統擊落大部分導彈,一些導彈落向一座教育中心和科學實驗室所在的建築。僅造成物質上的損失。

作為回擊美英法的空襲導彈攻擊,俄外交部消息稱,敘利亞政府軍動用了蘇聯30多年前生產的敘利亞S-125、S-200、「山毛櫸」和「正方形」防空導彈。

兩相矛盾

立場不同,美國國內現分歧

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對敘利亞直接動武之前,13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公開會議,重點討論敘利亞局勢。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當時在會議上表示,美國政府還沒有就可能對敘利亞採取的行動做出決定。而就在此番表態後大約半天的時間後,美英法隨即發動了對敘的軍事打擊。

此外,英國天空新聞記者馬克•奧斯汀注意到,特朗普和馬蒂斯的立場似有不同:馬蒂斯稱對敘軍事行動是「一次性的」;而特朗普則稱行動是「持久的,直到敘政府停止使用化學武器」為止。

而由於特朗普在宣佈此次打擊前,並未咨詢美國國會,國會兩黨都出現了批評聲音。民主黨參議員凱恩稱其行動「魯莽」和「非法」。而在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內,眾議員托馬斯•麥西則直接稱其「違憲」。參議員布萊克稱,特朗普打擊敘利亞不道德、不公正。

另一方面,美國全國聯合反戰同盟(UNAC)表示,美國反戰組織成員本週末,將在美國全國數十座城市舉行一系列示威活動,抗議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

三種後果

影響有限,美難脫身,衝突升級

美國此次空襲敘利亞的導彈規模翻倍,但能見成效嗎?BBC評論員發表觀點稱,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友此次對敘利亞發動空襲,動用比去年美打擊敘空軍基地數量多一倍有餘的導彈。但從去年的結果來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不為所動。今年的空襲對阿薩德政府是一個明顯的「警告」,行動效果從目前來看「有限」。

敘總統辦公廳在西方打擊後公佈的視頻顯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正在大馬士革總統官邸。該8秒的視頻顯示,敘總統正進入建築並在走廊上走。錄像的短評寫著「堅強的早晨」。

空襲發生後,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數百民眾在街頭發起示威遊行,抗議美國聯合英法兩國發起的空襲行動。

《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恐將在敘利亞陷入更全面的衝突。分析家表示,風險在於美國最終會陷入危機升溫循環,讓美軍更深地被捲入敘利亞衝突,而非政府所期望的撤出。

這次空襲能否阻止敘利亞日後再使用化武,猶未可知。此外,這次打擊敘利亞還會對特朗普政府官員帶來棘手的問題——為何他們只會在用化武對付平民時介入,但在部隊以常規武器殺害更多人時卻袖手旁觀?

英國《衛報》發表評論稱,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對敘利亞發動突然的襲擊行動,是一次性的,短時間不會再有後續進展。但不排除局勢未來有激化的可能。總而言之,這次行動比去年美國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的打擊力度要大,但不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四面之聲

違反國際法,是對敘利亞的「犯罪」

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屢次堅稱,戰亂期間,從未在敘境內使用過化學武器,這一切都是反對派勢力的捏造。政府並指出,在2013年8月那一波所謂「化武」襲擊疑雲後,根據由美俄斡旋達成的協議,敘政府整個化學武器庫已摧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4日凌晨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敦促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避免可能使敘利亞局勢升級的行動。古特雷斯強調,所有會員國都有義務始終如一地遵守《聯合國憲章》和有關國際法,在處理有關和平與安全問題時更是如此。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軍事和民用設施實施打擊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沒有得到安理會的許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也將給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增添新的複雜因素。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此前一天,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在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的中東局勢緊急公開會上表示,敘利亞局勢正處於戰與和的十字路口,軍事手段解決不了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出路。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表電視講話,對美國及其盟友發動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表示譴責,稱這是對敘利亞的「犯罪」,西方不會因此而有所收穫。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薩米也發表言論,稱西方盟軍甚至沒有等到禁止化武組織的結論出爐,就擅自對敘展開軍事行動,可能在中東地區引發連串後果。

英國自由民主黨領袖文斯•凱布爾發表聲明,批評英國對敘發動空襲未經議會批准:「美國總統的決定不能替代議會的授權。此次行動表明,英國政府把政治考慮置於民主決策之上,這樣做進一步削弱了英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