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製造 2025」勢不可當

2018-04-18

【文匯網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十六日發佈聲明,指由於中興通訊違反了與美國政府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該公司實施為期七年的出口管制,未來七年內美國企業不得向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有關消息公佈後,中興通訊AH股昨日臨時停牌,相關通訊設備股股價亦遭遇重挫。

毫無疑問,這是美國政府繼實施鋼鋁關稅之後祭出的又一「撒手鑭」,而且「殺傷力」遠比前者為大。在此之前,已經有論者指出,鋼鋁關稅只是「前奏」,「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國製造二○二五」高新技術產業才是美國真正要對付的目標,而中興通訊在中國未來的5G網絡建設中承擔重要任務,正正就是美國要對付的「頭號敵人」之一,被「強力封殺」也就不足為怪了!

事實是,美國政府加諸中興通訊身上的,完全是「莫須有」的罪名。美國政府一貫視中興通訊為「眼中釘」,早在兩年多前便已開始著手對付。二○一六年三月,美國政府以中興通訊及其三家關聯公司違反向朝鮮和伊朗的出口禁令為由,將中興列入出口限制名單,限制美國供應商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美國產品。其後,中興通訊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於二○一七年三月達成和解協議,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八億九千萬美元罰金。同時,美國商務部針對中興的出口禁令暫緩執行。但是,事情到近日卻又變生肘腋,美國商務部突於十六日發表聲明,指中興通訊違反了協議內容及作出「虛假陳述」,決定「激活」禁令,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售敏感產品。如此出爾反爾、翻臉不認人,其旨在封殺中興、限制中國高新科技通訊產業發展的圖謀已昭然若揭。

事實是,正如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多位專家學者昨日所指出,美國近年來一直敵視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擔心會對美國本土的高科技行業和領先地位造成衝擊,為此對外資企業不斷展開調查,但這些調查只是基於美國的國內條款,對外來企業並不公平,而所謂的證據也並不充分,完全是一種別有用心的針對而已。

無可否認,在中國高新科技通訊產業以至未來5G網絡建設方面,中興通訊主要零部件的「供應鏈」一旦被切斷,影響是不可低估的,另覓同級供應商並非易事,自主研發生產也不是短期之內可以做到。但是,如果美國政府以為封殺中興通訊就可以限制中國通訊科技產業的發展,就可以把「中國製造二○二五」扼殺於搖籃之中,那麼,最終嘗到苦果和感到失望的一定不會是中國而是美國。「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中國在製造業已有科研技術基礎上提出來的發展目標,且被譽為「舉國目標」,中國過去在外國封鎖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經實現了各項重大發展目標,「中國製造二○二五」又豈會例外!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