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輝煌大秦-兵馬俑》展美國開幕 安保措施全面提升

2018-04-19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總領事章啟月參觀展覽。(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總領事章啟月參觀展覽。(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距離兵馬俑手指被盜事件發生近4個月之後,陝西省文物局於4月18日在美國再次推出最新兵馬俑展。據悉,《輝煌大秦—兵馬俑》展當日在美國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正式開幕,並吸引眾多人士參觀。而本次展覽的安保措施亦得到全面提升,從現場照片便可看出,與上次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展覽相比,本次展覽特別安裝玻璃隔板,將兵馬俑和參觀者進行了有效隔離。

10件兵馬俑真品現場展出

據介紹,《輝煌大秦—兵馬俑》展由陝西省文物局同美國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聯合主辦,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協辦。展覽以秦文物為主題,展品多達130餘件。展覽將展出包括將軍俑、鎧甲俑、陶馬俑、立射俑、跪射俑和文官俑等在內的10件兵馬俑真品,以及各式青銅兵器、禮器、祭器、金銀器、玉器、陶器和建築構件,文物時間跨越西周至秦近500年歷史。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總領事章啟月出席開幕儀式,她高度評價了本次展覽在促進和加深中美兩國和人民之間的友好交流與相互理解方面的重大作用和積極意義。章啟月同時指出,中美兩國都是本世紀和下一世紀的大國,希望我們彼此把對方看做合作夥伴,我們一直珍視中美已經建立的友好關係,並希望這種關係通過我們的努力持續下去。希望本次展覽是一個開始,能讓更多的美國民眾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產生更加濃厚的興趣,並帶自己的孩子和孫子們多去中國,了解中國,特別是現代的中國。

陝西省文物局代表團在展覽現場合影。(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陝西省文物局代表團在展覽現場合影。(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館長卡梅隆﹒凱岑則表示,感謝中方的努力工作和無私慷慨地提供展品,才使博物館有機會舉辦如此重要的介紹中國古代文化的展覽。

據悉,本次展覽於2018年3月11日在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的展出閉幕後,轉場至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繼續展出,至2018年8月12日閉幕後,全部展品將運回國內。

西漢鎏金銅馬赴英展出

另據記者了解,英國當地時間2018年4月11日上午,《秦始皇和兵馬俑》展覽西漢鎏金銅馬入展儀式,在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之世界博物館舉行。

西漢鎏金銅馬在英國展出。(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西漢鎏金銅馬在英國展出。(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據悉,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的「秦始皇和兵馬俑」展已於2018年2月8日在利物浦成功開幕。此次展覽參展展品共125件(組),以大型秦代兵馬俑為主,兼有春秋戰國及漢代的陶器、青銅器、金銀器等。而根據中英雙方商定,以漢代鎏金銅馬為代表的第二批參展展品在2018年4月初赴英展出,此次入展的第二批展品中包括1981年出土於陝西省興平市茂陵一號隨葬坑的鎏金銅馬,以及銅漏壺、四神溫酒器等多件陝西精品文物。

此前,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就兵馬俑手指被盜事件接受採訪時曾表示,這起偶然事件不會影響陝西文物的對外交流,陝西省文物局將繼續擔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表者、傳播者和推廣者責任,做好文物外展工作。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