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科 到香江去看一看

2018-04-20
圖為港深創科園所在地,落馬洲河套地區(資料圖片)

圖為港深創科園所在地,落馬洲河套地區(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特別嘉許金獎,前不久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上,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一款「光學離焦」眼鏡獲得了上述三項大獎。最近,香港不少科研成果獲得國內外大獎,一些技術領域實現關鍵性突破。如今的香港不但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繼續發揮傳統優勢,而且也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助力創科成為經濟新引擎。

成果不斷湧現

在「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上,除了香港理工大學的「光學聚焦」眼鏡引人注目外,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率領的香港代表團共帶去98個發明項目,包括將廚餘轉化為可生物降解塑料袋的微生物技術,以及讀唇解碼等。最終,香港代表團滿載而歸,一共獲得72個金獎和26個銀獎。

國際大獎拿不斷,國內榮譽香港同樣不缺席。今年4月,由香港中文大學領導的研究項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17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包含2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和1個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涵蓋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調解、維持細胞正常代謝與生理功能調控、混雜語言文字條件下的網絡檢索等內容。

此外,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日前透過「萬能幹細胞」技術,發現一種治療肌肉萎縮的藥物,可治療罕見遺傳心臟病,引起醫學界的廣泛關注。

政策大力扶持

坐擁健全的金融市場、眾多的科研機構和豐富的人才資源,香港在發展科技創新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自香港特區政府近年提出打造「亞洲硅谷」的口號以來,從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到社會資本,再到青年群體,都開始將目光投向香港的創新科技,希望它能成為香港經濟新增長點。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2018/2019年)顯示,在去年財政預算預留100億元(港幣,下同)的基礎上,再額外預留500億元,支持當地創科發展。其中,特區政府預留200億元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支援應用研發,預留100億元建設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機器械人科技創新平台。

除了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來自民間的風險投資公司也開始對香港的創科企業進行投入,尤其聚焦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科技等領域。據統計,香港科技園裡的初創企業從2013年的80多家增長到去年年底的280多家,一批「獨角獸」企業正在崛起。

合作推動共贏

發展創科,自力更生很重要,但同時也離不開合作與共享。

國家科技部前不久表示,內地科學數據在開放共享方面,一定會充分考慮到要讓香港的科研機構和香港的科學家受益,包括將來推進工作的過程中會更多發揮香港科學家的作用。迄今為止,科技部已經在香港建設了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區域合作方面,去年1月初,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在87公頃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負責管理,相關建設工作正在推進。同時,香港也十分注重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進行合作,共建創新研發中心,實現成果的轉化落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