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蓮塘口岸成連接灣區「大動脈」 梁振英冀益兩地創科合作

2018-04-05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則相關細節即將公佈,香港3條連接大灣區的「大動脈」之一,蓮塘/香園圍口岸十分重要。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考察惠州及深圳蓮塘口岸工程時指出,蓮塘/香園圍口岸落成後,勢將大縮短往返香港和惠州兩地交通的時間至40分鐘,而惠州有幾個大型創新科技園正在建設,通過「香港創新、惠州轉化」,香港年輕人就可以將技術應用於建設智慧城市及連繫到龐大的內地市場。

香港3條連接大灣區的「大動脈」,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等3個主要基建工程,預計可陸續於今年內開通。作為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重要,絕對可媲美另外兩條「動脈」。

身兼大灣區香港中心主席的梁振英近日聯同一批港商到惠州考察,參觀了總面積達128平方公里、目標是成為「廣東矽谷」的潼湖生態智慧區,包括將打造成世界級物聯網和智能產業基地的碧桂園創新小鎮,以及科學城等,是香港青年發展創科事業的好地方。

陳奕威:香港孵化惠州轉化

梁振英還和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等座談。陳奕威指出,港資是惠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惠州的發展也離不開香港的大力支持。「我們將來可以利用香港的創新能力,村用惠州的轉化能力,將來可以香港孵化,惠州轉化。」

梁振英則表示,惠州有幾個大型創新科技園正在建設,而「香港+惠州」的組合,可做到「香港創新、惠州轉化」,讓香港年輕人可以將技術應用於建設智慧城市同埋連繫到龐大的內地市場,而香港也可利用長於聯繫之所長,為惠州找世界上水平比較領先的企業,與惠州成為拍檔,互惠共贏。

梁振英一行人其後還考察了蓮塘/香園圍口岸。他坦言,大部分港人都不知道,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花錢最多的部分,就是連接口岸與粉嶺公路的「雙程雙線分隔連接路」,連接路全長約11公里,其中最特別的是一條全長4.8公里、以隧道形式設計、名為「龍山隧道」的連接路路段。

新建連接路將分流跨境交通

同時,此路段是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的主幹道,連接沙頭角交匯處及粉嶺公路交匯處,是全港最長的陸路行車隧道,採用此設計目的,是盡量減少徵收私人土地,以及避免連接路走線進入郊野公園及林地等保育範圍。

梁振英表示,在口岸落成後,勢將大縮短往返香港和惠州兩地交通的時間至40分鐘,屆時口岸可每日容納18,000架次車輛、約30,000人次使用。

同時,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的跨境交通就可以被分流,新建成的連接路將直接連接現有粉嶺公路,車輛駛上連接路就可以直達蓮塘/香園圍口岸,完全避開北區一帶繁忙交通,令兩地交通愈來愈便利,合作空間亦自然大增。

考察團成員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亦指,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內地與香港誰一步融合的「關鍵建設」。目前,香港發展,最缺的始終是土地和技術工人,而優點則是有豐富商貿經驗和人才,若香港和惠州兩地藉蓮塘/香園圍口岸帶來的便利加強合作,定能做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