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界倡社工輔導資源互補 社聯關注「一校一社工」

2018-04-05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每年撥款1.38億元,在公營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惟教育界關注此舉會否因學校增聘社工而令常額學生輔導教師的教席不保。「真優化」小學學生輔導教師大聯盟成員何麗霞表示,對政府的「一校一社工」政策感困惑,重申不應以社工取代輔導老師。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則關注,「一校一社工」政策可如何確保資源有效運用。

何麗霞5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中、小學的輔導工作不同。小學輔導老師負責統籌處理學生問題,有時需要統籌生命教育、成長課程,並不需要教學。

質疑「社工未能解決所有問題」

對於政府的「一校一社工」方案,她對政策感到很困惑,強調業界十分支持「一校一社工」,但教育局與他們接觸時,卻指在下年度會邀請輔導老師改為執教學校課程,以便騰空職位實施「一校一社工」。

何麗霞批評教育局在過程中從沒有作任何諮詢,只是知會他們,質疑「是否單靠社工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撥款如何能到位?及為何社工與輔導老師需要互相取代?」

她強調,聯盟提出意見,並非為了「保飯碗」,早前發生事故的學校也沒有輔導老師長駐,認為學校應同時設輔導老師及社工。

黃健偉在同一電台節目上,關注到「一校一社工」政策如何可確保資源有效運用。他指,現時學校以投標方式購買社工服務,學校或因此每年更換社工,認為投標機制長遠會帶來很大問題,或影響社工與學生建立關係。

他續說,現時中學駐校社工的工作量已超出負荷,處理一宗個案平均需要19小時,涉及精神健康或自殺問題的個案更需33小時,認為中學「一校一社工」政策不足以應對情況,建議把每間中學的社工增至兩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