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8號線擬東延到小梅沙 預計年底開工建設

2018-04-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記者從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獲悉,5號線西延和8號線二期工程總體設計專家評審會近日在深圳舉行,北上廣深等地的23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兩條延長線的總體設計進行了評審。按照規劃,地鐵5號線擬西延到大劇院,地鐵8號線則東延到小梅沙,兩條延長線最快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根據線路規劃,地鐵5號線「西延」工程由已投入運營的5號線終點黃貝嶺站後折返線引出,終點設於大劇院站,線路長2.87公里;採用全地下方式敷設,設車站3座(其中換乘站1座);通過對上水徑停車場進行部分功能調整滿足「西延」後5號線全線停車需求。5號線西延線擬設東門路站、建設路站以及大劇院站,項目建成後對緩解黃貝嶺站早晚高峰擁擠及服務沿線片區發展意義重大。

根據線路規劃,地鐵8號線二期工程自在建的8號線一期工程終點站鹽田路站末端接出,終點設於小梅沙站,線路全長8.025公里,全地下方式敷設,共設站4座,分別是洪安站、沙頭村站、大梅沙站和小梅沙站。8號線二期建成後與既有地鐵2號線、在建的2號線三期工程和8號線一期工程貫通運營,將提高旅遊客流通達性,推動東部旅遊及交通健康發展,實現東部居民及旅遊客流的綠色出行。

兩條延長線最快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據介紹,與會專家和代表分別聽取了《規劃及客流》、《總體設計》、《總體設計監理審查報告》等相關文件,踏勘了線路現場,並分綜合組、土建組、機電設備組、工程經濟組四個小組進行評審,期間與業主、政府相關部門和編製單位等進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討論。經過認真評審,專家組認為此次評審的《總體設計》文件組成內容完整、全面,主要設計原則、技術標準符合《地鐵設計規範》要求,線站位方案進行了多方案的比選,與批准的《可研報告》基本相符;總體設計文件內容和深度符合相關規定,可以滿足開展下一階段初步設計的要求。

據瞭解,此次總體設計專家評審會的召開,為5號線「西延」、8號線二期工程下階段設計提供了技術保障,為下階段開展初步設計和施工招標、實現按期開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相關負責人透露,這兩條延長線最快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