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繪本劇嘉年華深圳落幕

2018-04-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21日下午,「2018年繪本劇嘉年華(深圳·福田)暨繪本劇大賽」決賽在深圳市福田會堂舉行。經過五年的磨礪與成長,今年的參賽劇組首次拓展到了廣東省外,南京金陵圖書館、合肥市圖書館首次組隊參賽;省內劇組中,珠海黃楊兒童劇團首次參賽,佛山啟聰學校小蝸牛劇組將挑戰更高難度;深圳市內劇組也有多支新鮮力量晉級決賽,並將有英語繪本劇出演;同時,各大劇組對於繪本、繪本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劇本打磨和舞台排練更為專業。10支隊伍特色鮮明,決賽現場的實力較量引人關注。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金獎由佛山市啟聰學校小蝸牛劇組的《石頭湯》獲得;銀獎由深圳市福田區梅園小學明日之星劇組的《席德的晚餐》獲得;銅獎由深圳市光明新區公共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大眼睛劇組《凱琪的包裹》獲得。此外,最佳表演獎由深圳市南山實驗教育集團荔林小學很好吃劇團《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和合肥市圖書館劇組《我生氣了》獲得;「最佳編劇獎」由珠海伊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伊晨戲劇教育)黃楊兒童劇團《有麻煩了!》和紅磚海外英語劇組《神奇樹屋奇遊記》獲得;「最佳創意獎」由深圳市福田區獅嶺小學一劇團劇組《西雅圖酋長的宣言》獲得;「最佳舞美獎」由江蘇省南京市金陵圖書館劇組《紅豆粥婆婆》和深圳市南山第二實驗學校天堂鳥劇組·《多多老闆和森林婆婆》獲得;「最具風尚獎」由深圳市福田區圖書館繪本工廠劇組«夜黑黑»獲得。

今年1月起,2018年繪本劇大賽(深圳·福田)正式啟動,面向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學校、民間閱讀組織等線上徵集作品。經過1個多月的線上徵集,得到了全國圖書館界同仁、廣東省珠三角、深圳市內小學的熱烈響應。經過初賽的層層選拔和評委的認真評選,10個作品脫穎而出進入本次決賽。

蘇皖劇組首次參賽

首次參賽並進入決賽的南京金陵圖書館劇組將帶來的《紅豆粥婆婆》的作品,讓孩子在驚險有趣的故事中了解傳統習俗和文化。而首次進入決賽的合肥市圖書館劇組則將帶來《我生氣了》繪本劇,演繹紅頭髮「生氣的小怪物」是如何與人類結緣的呢?該劇組張涵清老師說,孩子們克服了排練時間緊張等多個困難,在排練中反思,學習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他們的自我突破與演出值得關注。

省內劇組:挑戰新難度 探索新理念

佛山啟聰學校小蝸牛劇組,去年以《大腳丫的芭蕾夢》勇奪大賽「最佳創意獎」。今年,他們將帶來《石頭湯》的新作品。這是一個「特別的劇組」,一群特別的孩子將用肢體語言演繹分享與收穫幸福的故事。由於孩子的特殊性,他們平時即使去參加比賽,也是和同樣身有缺陷的孩子比,與正常同齡人比賽交流的機會很少。由此,他們特別珍惜繪本劇大賽(深圳·福田)的舞台。據小蝸牛劇組領隊黃語絲介紹,今年他們將高難度挑戰聾生(聽力障礙的學生)和 盲生(視力障礙的學生)同台搭檔演出,劇組成員之間的默契配合將成為考驗。而為了讓更多孩子能參與到繪本劇的排練比賽當中,劇組只保留了去年參賽的個別演員,《石頭湯》中的大部分角色都換了新人出演。

首次參賽的珠海黃楊兒童劇團將帶來《有麻煩了!》繪本劇,當我們遇到麻煩,是勇敢承認錯誤呢,還是躲到「世界的盡頭」?《有麻煩了!》是一本適合幼兒園大班孩子閱讀的繪本,黃楊兒童劇團的中、小學生演員們在參與到繪本劇的改編創作、討論排演中發現,寫一本繪本、讀懂一本繪本「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珠海黃楊兒童劇團西拉老師說,孩子閱讀繪本僅停留在繪本層面上是不夠的,還需要一些立體感知,比如把繪本變成有聲讀物,或者是繪本劇,「這樣可以把繪本中原有的理念進行挖掘,呈現給更多年齡段的孩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