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下調217點 創逾一個月新低

2018-04-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周四,人民幣中間價下調217點,創一個多月以來最低水平,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3283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3066。與此同時,美元指數近幾日處於上漲趨勢中,26日開盤最高觸及91.25。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認為,美債利率形成突破形態,繼續上行恐點燃美元多頭情緒,在經歷過去一年多持續調整後,美元展開階段性上行的幾率加大,人民幣對美元存在一定調整壓力,但預計對一籃子貨幣將保持穩定。

東北證券宏觀團隊沈新鳳認為,當前中美利差已縮窄至60BP(去年大多數時候還在140BP左右),而國內政治局會議給貨幣政策做了微調的定調,中美利差可能保持窄區間甚至可能繼續縮窄,這種狀態的保持一定要找到一個宣洩口,多項信號顯示,人民幣貶值動力正在逐漸形成。

記者注意到,此前,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對中美利差評論用了「舒服」的表述,彼時的「舒服」利差大約是90BP,但目前已從當時舒服的區間下降了30個BP達到60BP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外匯局今年開始公布的銀行遠期結售匯平倉額和展期額,或許可以成為當前觀察市場匯率預期的一個新窗口。

梳理前三個月的數據可以發現,3月遠期結售匯平倉差額為-369.8億元,較前兩月均明顯擴大;而遠期結售匯展期差額由上月的56.55億元轉為-124.56億元,顯示出3月遠期結售匯的平倉和展期差額都是凈購匯方向,即未到期的遠期合約中,選擇提前平倉和延後履約的都以遠期購匯為主。在人民幣即期匯率大幅升值後,此類遠期購匯交易普遍浮虧。

復旦大學證券研究所王堯基博士強調,之前市場對美元看得過空,而忽視了美國經濟復蘇態勢穩固,美國稅改帶來的資金迴流效應開始顯現、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仍然走在絕大多數央行前列這些事實。當歐元等過快升值,充分反映經濟復蘇及政策調整預期之後,市場關注點正重新回到美國及美元身上。

上周外匯局國際收支司長王春英在發佈會上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並保持基本穩定,匯率預期合理分化。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如何做到「適度」的難度較大,商業銀行資深金融市場研究員韓會師認為,如果能引導人民幣適度貶值對出口是件好事,但市場一旦發現人民幣有主動貶值跡象,監管當局就很可能陷入貶值幅度大了風險難控制,幅度小了絲毫起不到作用的尷尬境地,所以「適度」也就無從談起。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