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實現三地不停車互通 收費系統聯調0.3秒通關

2018-04-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記者27日獲悉,大橋剛剛順利完成收費系統聯調檢測工作,標誌著粵、港、澳三地歷史性地實現了不停車收費系統的互聯互通。而大橋收費站90%是自動收費,通過使用粵通卡與港澳聯名卡的電子標籤,最快0.3秒實現通關。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設雙向20條收費車道,90%是自動收費。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設雙向20條收費車道,90%是自動收費。

兼容香港與內地不停車收費標準

在毗鄰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大橋收費站,所有收費通道連日來都已經開始通電,每條車道指示牌滾動顯示「港珠澳大橋歡迎您」的字樣。期間,掛粵港兩地車牌的商務車從香港方向駛近收費站,隨著「嘀」一聲,車道欄杆自動升起,之後車輛順利通過收費站,從識別、抬桿到通過,整個過程所需時間僅0.3秒。

「這標誌著港珠澳大橋順利完成收費系統聯調檢測。」負責此聯調的廣東聯合電子服務股份公司透露,在技術上,港珠澳大橋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兼容香港和國標ETC標準及系統,採用基於5.8G(國標)和2.45G(港標)ETC收費技術;硬件上,大橋的主體工程實現了一處主線收費站的雙向20條收費車道,均支持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在世界尚屬首創。

粵港澳三地在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加速,港珠澳大橋不停車互通,0.3秒通關。

粵港澳三地在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加速,港珠澳大橋不停車互通,0.3秒通關。

港珠間由至少3小時減至半小時

由於港珠澳大橋ETC收費系統將同步支持納入全國ETC聯網標準的國標ETC卡用戶和安裝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籤的用戶,安裝以上兩種電子標籤的車輛,今後均可快速通行大橋收費站ETC車道。有參與測試的司機坦言,以往從香港開車到珠海只能繞道走虎門大橋,而虎門大橋特別容易塞車,一趟下來要耗上3個小時乃至半天時間,現在經港珠澳大橋僅需半個小時,「大橋帶來的這樣跨境便利是實實在在的」。

據瞭解,港珠澳大橋主線收費站為雙向20條收費車道,其中18條是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僅保留兩條人工收費車道,是目前廣東省內ETC車道比例最高的收費站。從目前廣東使用ETC車道的情況來看,每條ETC車道每天最多可通過一萬輛車,而人工收費車道每天只能通過1500至2000輛車。

收費系統聯調檢測工作順利完成,意味著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越來越近。

收費系統聯調檢測工作順利完成,意味著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越來越近。

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合作加速

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在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加速。其中,廣東聯合電子服務股份公司與香港快易通公司聯合發佈「快易通.粵通卡」,令香港車主可在內地聯網的高速公路繳交通行費。截至去年底,「快易通.粵通卡」累計發行近兩萬張,高速公路年均通行費已破億元大關。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