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擬強化東部防護 台學者:增加心理安慰

2018-04-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蔣煌基)解放軍航母編隊近日在台灣東部海域航行,戰機亦攜巡航導彈「繞島巡航」。台軍方稱,因應大陸「繞島巡航」,台須強化防護,如興建「抗炸的防爆牆」,並部署近程防禦系統等。就此,有台灣專家認為,台軍此舉同此前表態將在蘭嶼與綠島進駐鷹式防空導彈一樣,是心理戰高於實質戰,不過是增加島內「台獨」心理安慰。

據悉,在台灣整體的防空系統中扮演了極為重要角色的佳山基地,「隱蔽性與抗轟炸能力」優越,基地內設置有「天網」系統,是台少數完全地下化的空軍基地,洞庫內至少可容納兩個聯隊超100架戰機,彈藥、後勤補給均可在機庫內完成。

據台媒報道,台軍方認為,過去以中央山脈為屏障的台灣東部戰力防護重鎮、如花蓮佳山基地洞庫等都「不再安全」,須在洞外興建「抗炸的防爆牆」,增加防禦。台灣樹德科技大學教授洪春棋接受本網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以前大陸軍力無法突破台灣海峽以東,所以台灣東部大門可以大開,但如今大陸航母編隊在台灣東部海域航行,亦有轟-6k等多型多架戰機連續「繞島巡航」,給「台獨」巨大壓力。

此前,前台軍方決定防空火網前移,在蘭嶼與綠島進駐鷹式防空導彈。洪春棋認為,現在台軍方興建「抗炸的防爆牆」與防空火網前移的目的如出一轍,均為強化東部防護,但「穩定軍心,安撫民心,比實質的軍事防禦意義更大」。

「只要台灣不宣佈獨立,兩岸就不會動武。但島內『台獨』也知道,目前兩岸軍事實力對比擺在眼前。以前可以大膽打開的台灣東部,現在要把門關小一點,做個擋風板,避免颱風刮進來,讓戰損少一點。」洪春棋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