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交所今起實施新上市規則 李小加:有兩大顧慮

2018-04-30
李小加在網誌中表達對《上市規則》修訂的兩大顧慮(文匯報資料圖片)

李小加在網誌中表達對《上市規則》修訂的兩大顧慮(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交所新修訂《上市規則》30日起正式生效並開始接受新經濟公司的上市申請。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29日晚撰寫網誌表達兩大顧慮:一是如何界定可以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上市的新經濟公司,怎樣定義新經濟。二是如何控制沒有營收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的投資風險。

李小加表示,對於第一點,絕大部分的上市申請,根據港交所公布的相關指引相信就可以清楚地給出是或否的答案;但是對於少數的申請個案,存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空間。在這方面,要盡量找尋正確的答案,但也要給監管者一定的容錯空間。監管者會審慎檢視新規的運作情況及個案、虛心聆聽市場回饋,致力與各界共同完善制度。

對於如何控制沒有營收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的投資風險,李小加指出,這類公司屬於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板塊,如果研發成功,公司的股價可以一飛衝天;如果失敗,公司的股價可以一文不值。因此,只適合比較有經驗的成熟投資者,港交所會給這類上市公司的股份名稱添加特別的標記,向投資者提示風險。

數年前有關是否應該容許「同股不同權」在香港引發了強烈爭議。李小加指出,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一定會犧牲投資者保護是一個誤解。事實上,這次的改革絲毫沒有削弱目前的上市制度為小股東提供的保護。目前上市制度為小股東提供的保護措施根本沒有任何改變,改變的是怎麼看待控股股東能夠獲得其控制地位的方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