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公聽會搞事 屈DQ即「打壓人權」

2018-04-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府將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提交第三次報告,香港特區政府需擬備報告中與香港人權狀況有關的部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會員30日舉行公聽會徵集意見,有反對派中人在會上聲稱, 中央及特區政府近年不斷藉「政治篩選」來「打壓人權」,更稱特區政府入稟法院覆核議員資格是「政治迫害」云云。有建制派議員反駁,有關人等曾在立法會宣誓中侮辱及主張「分裂國家」,特區政府只是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

公聽會甫開始,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就違反議事規則,在座位掛起彩虹旗等示威道具,直到被委員會主席廖長江多次警告後,才「發晦氣」將道具「掃」到地上。

梁國雄在發言時聲稱,香港沒有「雙普選」,故選舉制度「極不公平」,又將自己因瀆誓被DQ一事,形容為特區政府「剝奪」其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故港人的人權「受嚴重打壓」。

「香港眾志」黃之鋒亦附和稱,經過違法「佔領」、DQ事件,及「眾志」成員無法參選等事件後,「相信香港人權問題將備受聯合國關注。」他又聲言特區政府經常藉「思想審查」及「政治篩選」來「打壓人權」,令香港「民主倒退」。

周浩鼎:瀆誓煽「獨」導致DQ

面對反對派自己不可參選就等於無人權的謬論,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反駁,DQ事件源於有人瀆誓,藉機侮辱國家更主張「分裂國家」,特區政府及法院只是嚴格執行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取消違反憲法及基本法者的議員資格,並強調「DQ唔等於侵犯人權」,籲各界不應抹黑。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也指出,香港是法治城市,無論功能組別或地區直選的議員亦應遵守立法會體制,「選舉就好似考車牌,考到車牌唔等於你可以撞死人。」

周浩鼎及何俊賢均認為,有關人等不應再為被取消議員資格或參選資格糾纏,因為香港仍有不少弱勢社群的人權值得關注,目前應為少數族裔學童設立一套標準的中文教學課程,幫助少數族裔融入社區。

何俊賢續說,內地微眾銀行為聾啞者提供網上手語導航,反觀香港的聾啞者缺乏支援,期望特區政府研究合適政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