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小加:A股吸「獨角獸」回歸面臨修改規則考驗

2018-03-25
李小加表示,上市如相親, A股吸「獨角獸」回歸面臨修改規則的考驗(記者 毛麗娟 攝)

李小加表示,上市如相親, A股吸「獨角獸」回歸面臨修改規則的考驗(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尋求融資的公司是王老五,投資者是新娘,交易所監管層是岳父,政府、公眾、專家、媒體是岳母。」在3月25日的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將公司上市的過程比喻為「王老五尋親記」。他稱,美股、A股和港股市場現狀不同,運行規律和監管邏輯也不同。王老五們在不同的市場尋找合適的新娘,彼此相安無事。但「獨家獸」成了攪局者,「獨角獸」先後求遠赴美上市,這是「岳父」、「岳母」和「新娘」都不想看到的。

李小加表示,獨角獸之前是王老五,變成鑽石王老五之後是獨角獸,獨角獸要尋找投資者就是獨角獸尋親記。在他看來這部戲主要討論尋親記過程中的法律問題、市場問題、改革怎麼辦,主要人物有獨角獸即王老五,第二是有新娘,新娘就是投資者,第三要有岳父,岳父就是監管者,第四是岳母,就是上至政府、下至群眾,乃至媒體和專家。

在李小加對三個股市的解讀中,美國股市的投資者比較成熟,機構投資者都有高學歷、高身高、閱歷也高,追求自由戀愛。不喜歡包辦婚姻,人家想投什麼就投什麼,投好了就賺錢,投不好也不怨天尤人。只有一條是:不能撒謊,只要不騙人就可以自由戀愛,所以這是一個比較清晰的轉型。

在李小加看來,內地王老五人數居多,上市公司需求很大,對資金的需求是持續性旺盛的,這裡面有國企,也有民企。而散戶都非常單純,都很熱情,但是也特別容易輕信王老五,很情緒化。在「父母」心目中,都是心頭肉,特別心疼散戶,好不容易賺點錢,千萬別在股市裡被弄走了。政府、各界認為散戶天生是弱勢群體,覺得這些王老五絕對不能欺負散戶投資者。這種情況就是內地股市的現狀。

而香港是中間的,不像美國市場那麼絕對,也不像內地市場這麼絕對,香港這個地方做「岳父」的也比較輕鬆,但是也有不少活要干,因為還是有散戶,雖然不操那麼多心,但是不能完全掉以輕心。香港的「岳母」總體來說還是尊重市場,基本上市場有什麼事情比如下跌了,沒有人罵太多,偶爾也叨叨,但也不是大的問題。

在李小加看來,本來三個市場各有各的邏輯,誰也別說誰的邏輯好,相安無事,但是最近因為「獨角獸」的現象,監管層發現中國好多特別好的企業到美國去了,香港坐不住了,內地也慢慢坐不住了。

港股變革迎接「獨角獸」

李小加表示,獨角獸往外走的原因主要有四個:首先是,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都有年齡(即市值)限制,美國那邊不管年齡,只要不是少童結婚就行,香港也好,內地也好,還都是有一些市值的要求。第二個要學歷(即利潤),美國不要學歷,只要你說清楚,中專畢業或小學畢業都可以到資本市場娶妻,但是不能撒謊,有人願意要你就要你。香港有學歷限制,香港的學歷限制必須是大學畢業,必須至少要能夠有收入。內地是要研究生,不僅要有收入,還要讀研,讀研是什麼?就是利潤要達到一定標準。

第三個是人品,美國不關心人品,但不能掩蓋,掩蓋了就有問題。香港還是要求沒有不良行為的記錄,最好不抽煙、不喝酒、不要賭。內地是要求德才兼備,德育、智育、體育都要好,這麼多姑娘(投資人)都等著,王老五得把水平提高了才能進來。

更核心的是第四個問題,對於獨角獸企業來說,前三條不成問題,特殊股權投票機制使得公司寧可捨近求遠奔赴美國。「這類公司都有一個婚前協議,說公司發展是靠管理層的vision(眼光),管理層對未來發展貢獻大,家裡財產可以分給你,但事情是我說了算,即特殊股權投票機制。」這一點曾經只有美股能滿足。

針對幾年前阿里巴巴曾經有赴港上市的傳聞,李小加坦承也想留住阿里巴巴,但是經過艱苦努力也沒有成功。變革正在發生,錯失阿里巴巴4年以後,港交所宣佈兩個改革,允許尚未盈利或者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接受內地「獨角獸」企業的婚前協議,允許同股不同權。

內地股市迎接「獨角獸」回歸面臨修改規則的考驗

李小加表示,「鑽石王老五」獨家獸公司的態度是喜歡內地,也喜歡香港,這兩個市場能夠理解公司產品。但在內地現有「婚姻法」、「婚姻條例」框架下,獨角獸只能向外走。

最近美股回歸潮又盛,李小加覺得內地的上市條例也有突破,尤其是CDR是巨大創新:CDR等於是外籍華人在中國的婚姻暫行條例,因為很多的獨角獸很早就交了很多「女朋友」,這些投資人都是來自海外,所以這些公司從歷史根源上講都是外國公司。來自中國的「獨角獸」業務在中國,高管在中國,所以監管層還是能夠管得住的。

李小加提醒,內地監管層迎接「獨角獸」回歸面臨幾大考驗:是動整個A股的發行管理邏輯還是微整形?吸引新經濟企業回歸是全盤接受其在美所受的監管思路還是完全按照A股邏輯?發行時是發大一點還是發小一點?是按中國現有的發行體制(選婚制)還是允許自由戀愛?其他排隊的本土「王老五」質疑你歧視他們怎麼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