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安安為6000內地自閉症孩子提供康復服務

2018-03-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臥龍)在濟南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機器人小E正在和小康(化名)做遊戲。小E指到帶有草莓標誌的撲克牌,小康在老師的協助下拿到撲克牌並叫出「草莓」,隨後拿起「草莓」和小E分享,得到了小E和老師們的表揚。

據該康復中心大齡教學部主任鄭元璞介紹,這款機器人是用於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的專業機器人,搭載了安安教育自2013年起自主研製的康復課程,這套課程是業內唯一一個獲得國家自主知識產權的課程,目前已和智能機器人結合應用到日常的教學中。

香港安安國際自閉症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6年,是一個非盈利慈善機構。2006年,基金會在山東成立了濟南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目前該基金會已在內地設立10個康復中心,每年為1000多個自閉症孩子提供康復訓練。12年來,已經累計為6000多個家庭和自閉症孩子提供了康復服務。

據香港安安國際自閉症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由仲介紹,安安是內地最早使用智能機器人對自閉症孩子進行康復訓練的機構,早在2013年就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究實驗,目前各個中心都配備了AI系統,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由仲告訴記者,安安的管理理念和教師隊伍建設都和香港密不可分。目前,安安與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進行合作,大部分教師都到香港進行學習,取得了特殊教育學位。安安積極和日本特殊教育領域合作,把世界上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帶到中國。安安與日本最著名的Litalico團隊合作,引進了Litalico的綜合模式教育理念,康復效果非常好,受到內地家長的好評。

鄭元璞告訴記者,作為教學輔助設施,智能機器人具有很多優點。機器人的反應模式是可控的,可以很好地實現教學目標。機器人可以將教學分項目完美展現出來,不受其他因素干擾。同時,機器人具有機械不知疲勞的特性,可以將訓練進行反覆演練。

同時,智能機器人具有友好的外形,深受小朋友喜愛,成為他們日常教學中不可獲取的小夥伴。目前該技術已經在廣州、福州等安安教育中心應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