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談判開啟

2018-05-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談判正式開啟。據外媒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已於3日抵達北京,與中方展開重大貿易談判。姆努欽在抵達酒店時對記者表示,「很高興來到這裡」,但未對談判預期做任何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上也未透露談判更多情況,只是表示中方歡迎姆努欽率團來華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外界分析認為,此次為期兩天的談判,中美簽訂突破性協議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可能會使貿易爭端不再升級。

據外媒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率領貿易代表團已於5月3日抵達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方面稱,代表團將在周四和周五兩天與中方展開談判,並計劃於周五晚間離開北京。

在美國貿易代表團抵達北京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推特發文稱,「我們偉大的財貿團隊正在中國,尋求就公平的貿易環境進行協商。期待不遠的將來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我們將保持良好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及此次中美貿易談判時稱,中方歡迎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團來華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但她當天未談及雙方談判的最新情況,強調磋商必須是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的,結果應該是互利共贏的。

對於此次中美貿易磋商,新華社發表評論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這是中方一貫的立場。中方會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認真地談,但美方也要拿出談的誠意來,而不是漫天要價、強買強賣,談判應是努力尋求雙方最大公約數。對於可能的結果,中方已經做好了全方位的準備。

外界分析認為,中美簽訂突破性協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可能會使貿易爭端不再升級。若中國同意採取一些短期措施,可能讓美國推遲作出加征關稅的決定。

目前,美國國內有不少聲音反對特朗普的貿易策略。據外媒報道,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前總統顧問在內的逾1100多位經濟學家聯名致信特朗普,對後者的高關稅貿易做法發出警告。「我們深信提高保護性關稅是錯誤的;關稅總體而言將增加國內消費者必須支付的價格,傷害絕大多數公民。」

光證資管首席經濟學徐高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的發酵將阻礙中國過剩儲蓄向美國的流動,收緊美國的供給瓶頸,推升美國的價格和利率。貿易戰如果持續下去,中國的耐受力會強於美國。不過,美國政界、學界中的鷹派人物一意孤行挑起貿易爭端的更多原因是,中美各方面差距的縮小讓美國感受到了挑戰。他們認為即使承受一定的經濟損失,也要遏制中國的上升勢頭。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