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朝美 請朝著金特會勇敢往前走

2018-05-07

【文匯網訊】朝鮮外務省發言人6日對美國進行了自傳出朝美將舉行峰會以來罕見的嚴厲批評。那位發言人稱,在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下,美國做出的一系列刺激朝方行為是「意在使局勢回歸原點的危險企圖」。

環球時報7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半島局勢緩和來之不易,如果它真的因美朝談判破裂而回到原點,那麼國際社會將非常遺憾,朝美也肯定會因此而蒙受損失。戰爭有風險,也許和平也有程序上的風險。然而和平的風險再大,也比戰爭的風險要小得多。已經在籌備峰會的朝美雙方還是要勇敢往前走,別後退。尤其對華盛頓來說,後退的政治風險很可能比往前走的風險更大。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資料圖)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資料圖)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6日對美國進行了自傳出朝美將舉行峰會以來罕見的嚴厲批評。那位發言人稱,在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下,美國做出的一系列刺激朝方行為是「意在使局勢回歸原點的危險企圖」。朝方發言人特別抨擊了美方散佈的一種說法:朝鮮表明的有關半島無核化的意志是制裁打壓的結果。

華盛頓的確多次將平壤態度的轉圜歸功於美方施加嚴厲制裁,除此之外,美方一再表示這些制裁將持續下去。特朗普總統在金文會上月27日剛剛舉行之後明確說,在朝鮮放棄核武器計劃之前,美不會改變「極限施壓」戰略。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不排除特朗普的上述表態和平壤昨天打破沉默回擊美方都有為金特會造勢、營造籌碼的考慮。但也有人從中看到朝美立場差距之懸殊,並因此對兩國峰會能否取得積極成果感到擔憂。

總的來說,半島局勢緩和來之不易,如果它真的因美朝談判破裂而回到原點,那麼國際社會將非常遺憾,朝美也肯定會因此而蒙受損失。

現在的情況是,朝鮮方面對外表態不多,人們了解的平壤態度主要有以下關鍵內容:一、它公開表示同意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二、它對本國安全存在大量關切和擔憂,希望棄核與對它的安全保障等同步進行;三、它已宣佈將工作重心轉向發展經濟,應該對圍繞朝鮮的國際局勢發生重大緩和變化抱有真實期待。

美國的表態則比較多,它們大致包括以下核心內容:一、歡迎朝鮮態度的變化,但懷疑這是平壤的「計謀」;二、強調對朝保持目前強度的極限施壓和制裁,直到朝鮮事實上放棄核武器;三、朝鮮棄核不能拖很長時間,而應迅速實現。

現在看來,金特會舉行已是大勢所趨,特朗普總統雖然說過他「有可能不會去」,並且表示如果發現談不出結果,他會以禮貌的方式立刻中止會晤,但這些話很明顯是華盛頓在峰會前的施壓策略。如果峰會舉行不了,對白宮是難以承受的政治損失,不僅對美國輿論,對韓國和國際社會也無法交代。

一旦朝美領導人見面了,但是就無核化達不成相對具體的成果,或者美方不同意取消制裁和提供安全保障與朝鮮可信的棄核過程同步進行,那麼談判肯定會破裂。

現在朝鮮已經單方面就停止核導活動做出承諾,朝韓緩和關係也已經邁出步子。美方同意單獨舉行朝美峰會,也算朝前邁了一步。但是朝美的巨大分歧仍一目瞭然,雙方的高度不信任依然如故,打破這一關鍵僵局需要金特會去實現,人們對此抱有希望,同時也頗為擔心。

有一點必須指出,美國是強大的一方,戰略主動權在手,朝美要走出互不信任,朝方的顧慮和警惕顯然會更多。要以和平方式解開雙方的死結,建立互信,美方必須表現出更多主動性。美方擔心受騙,它的話語權多,可以把這種憂慮盡情展示。但是國際社會不妨想一想,缺少話語權的平壤,它對可能被美方耍了的擔心又會有多重。

戰爭有風險,也許和平也有程序上的風險。然而和平的風險再大,也比戰爭的風險要小得多。已經在籌備峰會的朝美雙方還是要勇敢往前走,別後退。尤其對華盛頓來說,後退的政治風險很可能比往前走的風險更大。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