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淘「多肉植物」 或被追刑責

2018-05-07

【文匯網訊】珍稀多肉植物國內外存在巨大價格差,很多人從境外購入多肉植物。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行為可能已經違法。

法制晚報5月7日報道,近日,廣東海關連續查獲5起旅客攜帶「無刺仙人掌」銀冠玉入境。經初步鑒定,這些多肉均屬於瀕危野生植物。對此,律師表示,市民購買進口「多肉」需謹慎,一旦違反我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會受到海關處罰;情節特別嚴重的,還可能觸及刑法。

有毒「多肉」被海關攔截

5月3日,廣東海關通報,連續查獲5宗旅客攜帶「多肉」入境,共計查獲120餘株,總重量約30公斤。經初步鑒定,這些多肉植物是一種「無刺仙人掌」,叫做銀冠玉。據悉,這種「多肉」植物里含有一種叫「麥司卡林」的生物鹼,屬於強致幻劑。

4月11日,海關關員立即將該批植物暫扣。並在此後連續查獲4宗旅客攜帶銀冠玉入境。

「多肉」被禁止攜帶、郵寄入境

據了解,銀冠玉等烏羽玉屬的仙人掌早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內,為禁止攜帶入境物品。《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將「仙人掌科所有種」全部列入附錄II中。

2015年2月,北京國檢局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發佈春節假期溫馨提示稱,多肉植物禁帶進境。在我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明確:「種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攜帶、郵寄入境。

此外,多肉類植物一般都屬於仙人掌科,其本身可能存在外來物種入侵的危險,未經檢驗檢疫的植物還存在傳帶植物疫情的風險。另外,一些種苗攜帶的土壤或者栽培介質傳帶有害生物、病毒的風險也很大,一旦傳入,將對我國的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

解讀

海淘「多肉」需謹慎

據公開資料顯示,此次被查獲的「多肉」屬於仙人掌科烏羽玉屬植物,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的范辰律師表示,不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中的植物都被禁止入境。即使附錄I中所列瀕臨滅絕的植物,如果符合嚴格的條件,經過一定的批准程序,也是可以進口的,但應「不是以商業為根本目的」。

此次涉案的「無刺仙人掌」雖未瀕臨滅絕,但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到其存續的物種。如果對其貿易不嚴加管理,以防止不利其生存的利用,就可能變成有滅絕危險的物種。

范辰律師介紹說,我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規定,禁止出售、收購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出售、收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的,必須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授權的機構批准。

另外,違反《野生植物保護條例》規定,出售、收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或者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沒收野生植物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10倍以下的罰款。非法進出口野生植物的,由海關依照海關法的規定處罰。

購買行為危害後果特別嚴重,可能涉嫌觸及刑法,構成犯走私珍稀植物、珍稀植物製品罪,追究刑責。

部分被列為瀕危野生植物「多肉」

岩牡丹屬所有種

星冠

孔雀花屬所有種

林氏鹿角掌

珠毛拄

小極光球

帝冠

金毛翁

布氏月華玉

銀河玉

斑鳩球

天狼

斧突球屬所有種

突氏玄武玉

白琅玉

蒼白玉

藤榮球

月想曲

月童

懷氏虹山

鱗莖玉屬所有種

姣麗球屬所有種

尤伯球屬所有種

圓錐花座球

晚刺花座球

蒼白花座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