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門之戰》再版 捍「九二共識」 實現統一更有機會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凱雷 北京報道)時隔25年在金門炮戰60周年紀念的特殊時刻,國防大學教授、著名軍事專家徐焰少將所著《金門之戰:1949∼1959》修訂版5日在京正式亮相。徐焰將軍表示, 回顧總結「金門之戰」的歷史經驗與教訓,再看當下,實現祖國統一更有機會。1992年此書在台灣首次公開出版正是「九二共識」的結果,現在25載過去,「台獨」分子膽敢否定「九二共識」,那就是開歷史倒車,這本書今天再版恰恰堅持當年為之奮鬥的目標,台灣當局如果敢違反「九二共識」,我們必將採取強烈的反應。

徐焰少將作《金門炮戰60年回眸》報告,張聰攝。

徐焰少將作《金門炮戰60年回眸》報告,張聰攝。

三將領同台:回望金門之戰 旨在祖國統一

《金門之戰:1949∼1959》修訂版是一本全面回顧從1949年金門登陸戰到1959年金門炮戰結束的軍史經典著作,由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徐焰少將1992年出版《金門之戰》一書,並在台灣發行,是大陸公開出版的第一本全面闡述1950年代東南沿海作戰的歷史專書。書中指出,立足於金門再看台海,回顧歷史,展望未來,中國人民期盼的是祖國盡早統一,當年在金門戰事中付出的鮮血和生命代價也將就此得到歷史的回報。

徐焰、喬良、孟祥青三位將軍同台研討了「金門之戰」與當下兩岸關係,孟祥青少將指出,祖國尚未完全統一,毛澤東主席當時說過一句話,台灣問題不解決中國就不能算是真正獨立的國家。祖國統一是不忘初心的應有之意,《金門之戰》再版意義也正在於此。徐焰將軍講,金門戰役解放軍失利是偶然,國民黨勝利是僥倖,當然徐焰將軍提到偶然背後有必然,無數的偶然也構成了必然,這個偶然就是知己知彼,不僅了解敵情,不僅了解我情還要了解海情。從這個意義上閱讀《金門之戰》,失敗是成功之母,當時這樣一場敗仗,是旨在未來與今後取得更大的勝利。

徐焰答本網:汲取海戰教訓 實現祖國統一更有機會

隨後徐焰少將作了《金門炮戰60年回眸》的報告。徐焰指出,回想過去的金門的登陸戰、炮戰,目標都是為了國家的統一。近10年來,海峽兩岸「三通」已實現,每年有幾百萬祖國大陸遊客赴台,也有數以百萬計的台灣同胞來到祖國大陸。可惜的是,台灣當局仍然不想消除祖國分裂的局面,「台獨」勢力更是借助外國插手繼續猖狂活動,祖國大陸方面不能不繼續進行反「台獨」的軍事鬥爭準備。回顧歷史,是總結經驗提升自我的過程,更是對那些為了祖國統一在金門乃至整個東南沿海作戰中付出了汗水、鮮血乃至生命的同志的緬懷。

徐焰少將在回答本網提問當「台獨」威脅到祖國和平統一民族復興大業時會不會再有一場「金門之戰」時,他指出,金門之戰是在當時特定條件下進行,現在人民解放軍的力量跟當年不可同日而語。如果海峽兩岸真是出現到我們不願意看到非常嚴重的局面,我們已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台獨」就意味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必須使用武力,不要低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能力,現在「台獨」囂張不起來,不管經濟、軍事實力對比,回顧歷史,再看我們現在,實現祖國統一更有機會。

喬良少將補充回答時指出,中國的核心利益只有兩條,一是中共在領導國家興起進程中的核心地位不容動搖,二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進程不能被任何因素所干擾和打斷。如果台灣宣佈獨立,這即危及國家的生存,我們必須做出即時反應,著手解決,提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