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九二共識」全民公投正式聯署

2018-03-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蔣煌基)台灣工黨發起的「九二共識」全民公投,今日正式展開提案人聯署。工黨主席謝正一告訴記者,目前已就該議案成立了專門辦公室,廣邀台灣力主兩岸和平統一的有識之士成為共同提案聯署人。「『九二共識』必須要有立法基礎。如果公投通過並經台『立法院』立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將有50年不變的空間。」謝正一說。

謝正一表示,當前民進黨一黨獨大,但如若不解開兩岸關係僵局,將有可能喪失選民基礎,台灣也可能陷入不確定性的未來情勢,這對台灣相當危險。「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當前蔡英文的『改革』也陷入困境。雖然現在民進黨使出洪荒之力,欲將國民黨『趕盡殺絕』,但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卻緊系台灣未來發展,並非民進黨認為的只要『幹掉』國民黨,台灣就會好,或者民進黨執政就高枕無憂。」謝正一表示。

「尤其目前台灣內外政治形勢主客觀條件,已經讓『台獨』成為不可能的選項。『九二共識』公投立法,亦是在助推民進黨脫胎換骨,為當前兩岸僵局解套。所以我們認為,『九二共識』必須立法,成為台灣對大陸關係的行事準則。」謝正一說,「當公投過半通過,台『立法院』也基本上得承認公投結果,這能夠讓民進黨正常化地發展為一個民主意識的政黨,而不再被『台獨』意識綁架。」

謝正一亦稱,大陸一直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也唯有將「九二共識」立法,台灣民主發展才能正常化,而非陷入黨派爭鬥和選舉政治,真正為台灣普羅大眾謀福利,更為兩岸創造活絡空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