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學者:大陸「九二共識」底線不動搖 蔡英文勿癡心妄想

2018-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未來五年,要繼續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維護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李克強的說法基本上和習近平十九大的報告一脈相承,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所以,「九二共識」的底線不會動搖,蔡英文不要癡心妄想。

龐建國指出,大陸會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所以,蔡英文搞「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近「台獨」的動作,大陸會有反制措施。最能操之在我的反制措施,就是透過最近公佈的31條惠台措施的落實,來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道路,讓台灣逐步融入大中華經濟圈。

龐建國認為,如果蔡政府繼續抗拒,台灣的經濟只會向下沉淪,就會衝擊今年底台灣地方選舉以及2020年中央選舉民進黨的選情。

化解「天然獨」 打壓「台獨」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李克強的對台表述,體現大陸對台政策大方針就是在「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大陸堅決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台獨分裂圖謀與行徑。同時,大陸認定蔡英文只是虛情假意,毫無改善兩岸關係誠意,31條惠台措施出台,顯示大陸「操之在己」的自信,無意與蔡當局商量,與M503及銜接航路啟用發佈一樣,可說如出一轍。

陳一新認為,31條惠台政策,表面上是經貿文化交流,實則是打壓「台獨」與改變「天然獨」現象的高招。

此外,陳一新觀察認為,大陸今年將進行機構改革,從李克強的講話看,大陸台辦系統或將仍獨立存在,不致與港澳辦合併。大陸現階段對台工作仍以化解「天然獨」及打壓「台獨」為主,其次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最後促進兩岸統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