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毛里求斯記者:中國在扶貧與環境治理上的努力讓我感動

2018-03-05
來自毛里求斯的記者羅尼(俞晝 攝)

來自毛里求斯的記者羅尼(俞晝 攝)

外國記者席地而坐,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俞晝 攝)

外國記者席地而坐,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俞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俞晝)「作為曾經的英國殖民地,我們對中國的看法一直受到西方主流媒體的影響,這也是我第一次受邀前來採訪中國兩會,今天聽了總理的報告,讓我改變了很多過去的觀點,除了經濟的持續增長,中國在扶貧與環境治理上的努力讓我很感動。」來自毛里求斯的記者羅尼一拿到政府工作報告,就坐在地上逐字逐句地讀了起來。

「我看到報告中寫道,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中央財政五年投入專項扶貧資金2800多億元,使中國的貧困人口在這五年裡減少了6800多萬,相當於毛里求斯總人口數的50餘倍,這是一個驚人的成績。」

作為非洲的世外桃源,毛里求斯以其美麗的海灘和明媚的陽光吸引著來自全世界的旅遊愛好者。「我來自藍天白雲的海島,特別能理解人們對好的空氣質量的追求。」羅尼說,「近年來,中國轉變了過去的粗放型增長模式,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情況下,依然繼續堅定推進《巴黎協定》制定的目標,體現了大國的擔當。」

2017年12月,中國與毛里求斯正式啟動自貿協定談判,這是中國與非洲國家開展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我們期待談判能順利進行,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投資的自由化與便利化。」羅尼說,如今毛里求斯政府提出了「2030願景」計劃,重點打造港口發展、高端製造、信息創新、海洋經濟等領域。「這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許多交融之處,希望通過雙邊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能為毛里求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