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要求美航企不得列台灣為「國家」 專家:強化一個中國認知

2018-05-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中國民航局日前致函給多家美國航空公司,要求其不得將港澳台地區列為「國家」。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甘當美國圍堵中國馬前卒的蔡英文政府,嘴巴不踩紅線,實際動作還是在搞『台獨』。大陸政府此舉,實為封殺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和國際身份認定,在國際上進一步強化『一個中國』的認知。」

據美國媒體報道,白宮發表聲明稱,中國民航局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多家美國的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改變其網站上涉及台灣、香港、澳門地區的標注,不得列為「國家」。「川普政府有意打『台灣牌』,替『台獨』撐腰,這是川普政府把中國大陸當做戰略競爭者定位後,為增加與大陸周旋籌碼而採取的手段。」龐建國說,「但大陸此舉,意在將台灣的國際身份認定轉化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針對中方動作,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態稱,美國強烈反對中國「試圖強迫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語,並呼籲中方停止威脅與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人民。」「原本只是民間的商業行為,一下子上升到了白宮回應,就比較有深意了。」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林政緯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美方一回國就拋出這樣的議題,其實美國不過是為了給下一輪貿易談判增加籌碼。」

台國際身份認知遭封殺

林政緯分析指,川普政府深知大陸重視台灣,越在中美貿易談判關鍵時刻,美國越會打「台灣牌」,因為這樣「可以戳到大陸的敏感痛點」。「此前『萬豪事件』,白宮並未有如此『政治化』該事件回應。」林政緯說,「顯然,白宮希望通過打『曲線球』,逼迫中方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不要太強硬。」

「雖然現在民進黨會為白宮撐腰,指責大陸而暗中高興,甚至會迫不及待請求各國不要答應大陸要求。但從更大戰略層面,台灣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林政緯分析稱,如若「朝美首腦會談」後,東北亞局勢漸穩,南海亦日趨平靜,東亞的兩岸關係將更受矚目。

龐建國亦表示,「台獨」正在遭大陸一步步封殺。而以川普的性格和政治特質,在中美兩國進行戰略層級競爭下,『打邊鼓』的台灣,或將被美國拋棄也為未可知。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