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今率香港特區代表團訪川

2018-05-10
林鄭月娥率團訪川,將出席汶川地震10周年紀念等活動。圖為2008年10月11日,時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視察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段公路重建工程。(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率團訪川,將出席汶川地震10周年紀念等活動。圖為2008年10月11日,時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視察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段公路重建工程。(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兵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的香港特區代表團將於今天(10日)晚間十時許抵達成都,開啟為期四天的訪川之旅。期間,林鄭月娥將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等會面,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一同參加考察和相關紀念活動。

記者從四川省外事僑務(港澳)辦獲悉,林鄭月娥是次訪川有兩大主要任務,一是應邀出席汶川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二是成立港川高層合作平台。

據悉,訪川期間,林鄭月娥一行將赴「5.12」汶川地震震中映秀出席汶川地震10年紀念活動,將深入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考察災後重建項目應用情況,還將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災後重建10周年成果展」等。

共建港川高層合作平台

汶川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出資100億港元援助四川190個重建項目。2016年香港援建圓滿結束後,如何展開港川新合作,這是兩地高層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據悉,是次香港特區代表團共90多人,除政府官員和相關機構外還有商界代表。期間,港川兩地有望達成「川港高層會晤機制」,林鄭月娥將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共同主持川港合作首次會議。商務洽談亦是重要議題之一,「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有望簽署一批商貿、創意產業和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協議並啟動一些項目。

此外,如何促進港川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是林鄭月娥此行關注的重點之一。據悉,林鄭月娥將考察電子科大和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參加「川港科技創新人才基地」授牌儀式,並與在川港生進行座談。

據悉,這是「5.12」地震後,林鄭月娥第三次訪川。2012年4月,時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赴臥龍、都江堰等考察援建項目進展;2016年5月,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出席映臥路貫通和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儀式,以及「創新升級·香港博覽」香港服務業博覽會;2018年5月,林鄭月娥以行政長官的身份再次訪川,期盼能開啟港川合作新航程。(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