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愛依然還在——震後十年四川地震災區的港澳台援建印跡

2018-05-08

【文匯網訊】血濃於水,手足情深。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8.0級特大地震致使近1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滿目瘡痍,災難也激發了兩岸暨港澳地區同胞患難與共的親情。十年過去了,這份愛在這塊涅槃重生的土地上依然繼續發光發熱,溫暖人心。

這份愛,來得並不容易。

從映秀鎮通向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有一條長約45公里的省道,是通往保護區最便捷的道路,卻被喻為「地質災害博物館」,因為其貫穿了映秀、茂汶兩條高裂度地震帶,沿線生態環境極為惡劣,洪水、泥石流、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頻發。

如今,沿途每一個隧道的入口處都印有大熊貓和紫荊花,似乎在提示人們:這裡凝聚著香港同胞的關切與愛。

2008年,映臥路初步建成便遭遇汶川特大地震,整條道路全部被掩埋。香港特區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出資7.656億元人民幣援建映臥路。然而,2年後,特大山洪泥石流讓建設中的映臥路再次被毀。香港特區政府又出資10億元人民幣,並聯合兩地專家優化映臥路方案。2016年10月,四川省道303線映臥路終於成功通車。

對期間香港同胞的細心和負責,時任映臥路建設總指揮長的樊增彬深有感觸:「他們(香港方面的監理人員)隨身帶著尺子,誤差精確到毫米。」

這只是香港援建四川地震災區的一個縮影。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2016年發佈的《援建工作完成報告》顯示,香港特區在8年多時間內,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援建了近200個四川災後重建項目。項目分佈於四川12個市(州)。

這份愛,來得無微不至。

走進四川德陽什邡市方亭慈濟中學,學生們藍上衣白褲子的夏季校服與台灣慈濟基金會工作服的配色一致,而學校建築的風格,同樣彰顯著其與祖國寶島的聯繫。

「我們學校是由台灣慈濟基金會全額修建的,耗資500萬元人民幣,於2010年9月投入使用。面積相較過去擴大了近30%。」校長李治洪說,學校自開始使用以來,就一直將兩岸共通的感恩、互助互愛、孝文化等作為學校的重要教學內容。

該校初一學生杜婧雯說:「學校有關台灣方面的課程比較多,尤其是上歷史課的時候,老師會和我們著重講述關於台灣的故事。我雖然沒去過台灣,但是我一直覺得他們離我很近,像親人一樣。」

同胞們的付出和投入,不僅為災區重建作出了巨大貢獻,這種患難時刻的真情也讓彼此的心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今年2月,台灣花蓮發生6.5級地震。李治洪告訴記者,在這所農村學生佔多數且僅有720名師生的學校,師生們自發捐款超過1.4萬元,「我們捐的金額是什邡市所有學校中最多的」。

身患尿毒症、年初剛結束透析的14歲姑娘孫夢怡聽聞捐款,堅持回校參與,「盡自己一份力」。「沒有台灣親人們的捐助,我們不會有這麼好的教室。」

「這是全校師生對台灣同胞感恩的表現。」李治洪說,這種相互關愛對兩岸同胞來說是彌足珍貴的。「我們本就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如今,每年寒暑假,台灣慈濟基金會依然會組織工作人員或台灣青少年前來什邡學習實踐,增進彼此間瞭解。

這份愛,來得無怨無悔。

在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新縣城,一座三層樓高、有著濃郁羌族風格的寨子格外引人注目。這座佔地面積1.3萬平方米的羌族民俗博物館由澳門基金會於2009年耗資1億澳門元建設,2013年1月正式開館。

「這座博物館是澳門同胞與內地居民血濃於水最真實的體現,也代表著兩地文化的傳承。」館長高澤友說,「我們一定會管理好、運行好、開放好這座博物館,請澳門同胞放心。」

據不完全統計,博物館目前已累計接待港澳地區遊客2000餘人。

從建館之初就擔任講解員的盧芳去年底剛接待了一批澳門遊客。她說:「每一次接待來自澳門的遊客,都覺得很親切。對他們,我們滿是感恩與感謝。」

四川省政府數據顯示,澳門特區政府共撥款55億澳門元、澳門基金會撥款5億澳門元支持四川地震災區援建工作。以澳門特區2008年的54萬人口計算,澳門同胞人均捐款逾萬澳門元。

十年來,來自港澳台同胞的幫助,讓在地震災害中飽經磨難的天府之國更快重獲新生。災區人民永遠忘不了港澳台同胞的關愛和善心。

正如十年來一直接受香港方面復健治療的代國宏所說:「謝謝香港醫護人員們不離不棄的陪伴。最難的日子,我們已經挺過來了。」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