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將超9萬億人民幣

2018-05-10
第二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在鄭州舉行

第二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在鄭州舉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馮雷)5月10日,以「跨境電商助力世界貿易創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在河南鄭州舉行。記者此間獲悉,2018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將達到9萬億元以上,佔全球交易總額超過40%。

當日,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總裁、中國EWTO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李忠榜受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委託,在大會開幕式上發佈並解讀《中國·河南跨境電子商務零售發展藍皮書》。

《藍皮書》指出,進入21世紀,跨境電子商務異軍突起,又因其「去中心化、去中間化、個性定制和趨終端化」的特徵,徹底改變了傳統商品交易的組織方式。中國政府秉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協同共管的理念,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之路,使中國成為全球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最活躍的國家之一。據統計,2018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將達到9萬億元以上,佔全球交易總額超過40%。

作為全國最早的5個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城市之一,鄭州試點業務量連續5年全國第一,佔全國的30%以上。鄭州實施多項監管創新舉措,形成「商品企業備案、信息互聯互通、入區即查即放、出區分批核銷、電商承諾告知、質量安全追溯」的電子化閉環監管方式,創新建立了「平台第一責任、電商預交保金、質量安全保險、綜合信用監管」的跨境電子商務質量安全監控和追溯管理體系,堅決守住質量底線,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走在了全國最前列。

《藍皮書》對跨境電商行業發展趨勢進行研究。區塊鏈、物聯網、質量追溯、大數據等觸發新技術,實現城市與城市、境內與境外之間的數據採集自動化、全流程數字化、信息傳輸網絡化。WTO國際貿易規則將演化出專項服務於跨境零售B2C的EWTO服務體系。EWTO將致力於推動適用於E國際貿易框架體系建立,將會致力於實現全球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單一窗口的互通互聯、接口標準、協同監管服務,以及全球中小企業與消費者交易基礎設施和商業畫布的重塑,推動全球跨境電子商務自由、安全、普惠、便利發展。

跨境電商人才隊伍建設將成為河南跨境電商再上台階的關鍵,而且「百里挑一,千里選一」的人才選拔模式將大大高於培養人才的效率。

目前,中國·EWTO研究院已從發展水平、創新能力、質量安全體系、政策和營商環境、支撐體系五個方面建立了一級指標體系和評估指數,用以分析、評估、判斷國家或地區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狀況,近期藍皮書將正式發佈。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