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0克糖果含糖50克 港消委會:「有機」不一定健康

2018-05-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年市面上流行「有機食物」,令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費者趨之若鶩,願意以較貴的價格購買。但近日香港消委會調查發現,所謂「有機食品」不一定營養成分較健康。若不小心控制進食量,同樣會攝入過多糖分和飽和脂肪,帶來健康風險。

消委會搜集市面30款標示「有機」的常見零食樣本,檢視其標示的營養成分標籤及有機認證標誌。結果顯示,部分有機糖果、乾果等零食,儘管經有機認證,仍屬高糖高脂。其中,全部的糖果樣本每100克含糖50克以上,最高是「Yumearth Organic Hard Candies Favourite Fruits」,每100克含64.7克糖。而人體如果一日內攝入100克有關巧克力或糖果樣本,便會超出世衞建議的飽和脂肪或糖的每日上限。

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標示「有機」的常見零食樣本,結果顯示部分零食仍屬高糖高脂(電視截圖)

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標示「有機」的常見零食樣本,結果顯示部分零食仍屬高糖高脂(電視截圖)

此外,消委會發現部分有機巧克力產品會以有機椰子油或有機棕櫚油,代替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有機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一般比可可脂高。若消費者過量進食,反而有機會引致血液中壞膽固醇升高,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消委會表示,香港法例未有清晰定義有機食物。隨有機食物普及,其價格一般又較同類產品高,建議政府應為「有機食物」提供清晰的定義或指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