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南「西電」將「東送」大灣區

2018-05-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5月15日,滇粵桂黔4省區及南方電網公司共同召開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下稱「昆柳龍直流工程」)建設動員會,標誌著該工程建設正式啟動。工程建成後,雲南清潔水電將直接輸送到廣東、廣西的負荷中心,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用電需求。

昆柳龍直流工程是國家《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及《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的跨省區輸電重點工程。該工程西起雲南昆北換流站,東至廣西柳北換流站、廣東龍門換流站,採用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術,線路全長1489公里,輸送容量800萬千瓦,計劃2020年投產送電,2021年全部建成投產。工程建成後,雲南的清潔水電將直接輸送到廣東、廣西的負荷中心,滿足「十四五」及後續南方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用電需求,每年可減少粵港澳大灣區煤炭消耗92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2450萬噸,有效促進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

作為國家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將創造4項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壓多端直流輸電工程、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個特高壓柔性直流換流站工程、首個具備架空線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輸電工程。送端的雲南昆北換流站採用特高壓常規直流,受端的廣西柳北換流站、廣東龍門換流站採用特高壓柔性直流,突破常規直流對受端電網系統影響較大的瓶頸,提升遠距離、大容量、大電源狀況下電網運行的安全穩定和經濟性,為未來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開發與並網提供強技術支撐。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