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設計服務需求大 港設計北拓機遇無限

2018-05-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正於深圳舉辦的第十四屆文博會上,香港館「 一網打盡」港優質創意設計。負責此次香港館的內部規劃和策展工作的設計師黃競透露,儘管展覽只有短短五天,但構思創意卻早在九個月前,力爭呈現香港設計的多元性給內地企業和觀眾。他認為,香港設計師擁國際視野加冒險精神,應踏出香港,大膽作嘗試,藉助大灣區先進生產能力,打造出高質素新銳產品。

港設計師在淘寶開網店試水內地市場

負責今年香港館外觀整體設計的2013年度香港青年建築師獎冠軍蕭國健介紹,打造霓虹櫥窗是想讓觀者感受到彌敦道上的五光十色,以顏色劃分不同設計類別,製作出展示櫥窗,令香港設計風範一覽無遺。

港設計師把市民生活中各種人物角色搬上了燉盅。

港設計師把市民生活中各種人物角色搬上了燉盅。

有市民家居生活要用到的燉盅、有旅客為減緩疲勞用到的圍脖、有方便旅行運動時帶掛鈎的寫字筆、有時尚復古的首飾…..等二十多樣新銳設計。

黃競表示,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會給予香港設計業很好的機遇,香港設計師擁有國際舍業和敏銳的商業觸覺,對內地和外國文化都熟悉,可好好利用深圳這個設計之都的產業鏈及大灣區內先進的生產設施,生產出高質素並設計優良的產品,打進內地和海外市場。

目前,黃競正在聯合香港設計師隊伍在內地的淘寶網開設網店,展示一些好評度高的香港設計產品,希望試水內地市場的過程中發現內地消費者的喜好,以促進香港設計的商業化、早日走進內地尋常百姓家。

記者體驗把手放在掃描儀上30秒,打印出和香港星光大道明星手印一樣的手模。

記者體驗把手放在掃描儀上30秒,打印出和香港星光大道明星手印一樣的手模。

大灣區對設計服務有強大需求

香港駐粵辦主任鄧家禧受訪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資訊發達,孕育了多元的、豐富的文化創意產業;大量的跨國公司和中小企業的需求推動了香港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令香港成為亞太地區的重要設計中心。

他認為,2017年已成為大灣區內經濟總量最大的城市的深圳,未來對設計服務有強大的需求,香港與深圳兩地的設計業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兩地的大型合作項目,例如「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港設計雙年展」等都成為了國際知名的設計專業重要活動。通過文博會香港館可以進一步推廣兩地設計業的合作,提升大灣區內設計業的水平,以及以大灣區為基地,攜手開拓 「一帶一路」市場。

這既是一面鏡子又是一個現代工藝品。

這既是一面鏡子又是一個現代工藝品。

如今,越來越多的香港設計師到深圳設立辦公室、拓展業務,前海的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園也在加緊建設中。鄧家禧希望香港設計師帶來創意帶來想法,結合大灣區的強大製造能力,把創意變為產品、變成商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能和世界其他三大灣區一樣引領世界潮流文化。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