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絲園聚焦大灣區非遺

2018-05-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5月11日,第十四屆文博會中絲園分會場隆重拉開帷幕。今年適逢中絲園分會場建園十周年,中絲園利用文博會平台,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推動傳統文化傳承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文博會中絲園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非遺的創新和發展,使陳列在博物館、散落在民間的文化遺產「活」起來甚至「火」起來,對於助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發展、帶動區域經濟新增長極具有重要意義。

中絲園以「一帶一路」背景下的粵港澳大灣區非遺的傳承與創新為切入點,舉辦「聚焦大灣區,共話新機遇」的圓桌峰會和系列講座,為粵港澳大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新和發展建言獻策。

除了論壇和講座,中絲園將大劇院「搬進」了園區, 「百年華裝,萬象未來」旗袍秀,為本次文博會展開絢麗開篇。此外,皮影、木偶、京劇、變臉等節目表演異彩紛呈,刺繡、木雕、剪紙、鈎編、蠟染等現場手工製作精妙絕倫;妙趣橫生、老少皆宜的糖畫可以美美地吃個夠;集趣味性、科普性於一體的絲綢手繪、臉譜手繪、絲綢扎染也可以讓市民們玩個夠,還可以參觀遊玩中國絲綢文化博覽館、絲綢之路4D奇幻藝術館、中華旗袍館。

旗袍秀 記者石華攝

旗袍秀 記者石華攝

在中絲園「收藏匠• 造新風」的創意市集上,各種奇妙創意一一呈現,產品令人目不暇接,包括石頭手繪、玻璃工藝、繩編手作、手工陶瓷、玉石飾品、沉香手工製品等。據介紹,本次參加創意市集的工作室和個體攤主,都是深圳各種創意市集的常客,他們帶來了自己的拳頭產品,和同行交流碰撞,和市民分享產品和創業故事,讓市民大飽眼福。

創意市集 記者石華攝

創意市集 記者石華攝

中絲園常務副總經理鄭永輝表示,非遺的個體創新可以帶動一個群體甚至一個區域的創新,中絲園希望通過舉辦類似的創意市集,激發個體的創造創新能力,進一步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非遺的傳承和發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