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博會上的「民國美女」

2018-05-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5月11日,第十四屆文博會滿京華藝象iD TOWN分會場正式開幕,全國知名導演、藝術收藏家高小龍展出其所珍藏的民國畫報藏品,這場《摩登與傳統之變》的展覽將持續到5月30日。

高小龍表示,他特別鍾情以影像為媒的歷史敘述,清末至民國出版的畫報期刊類出版物一直是他偏重的收藏主項,2011年他將所藏的中國20世紀上半夜印刷物做了一次名為「故紙溫暖——民國最美圖書典藏展」。

參展收藏家高小龍致辭 記者石華攝

參展收藏家高小龍致辭 記者石華攝

此次,他與策展團隊篩選出一批包括《良友》在內的民國刊藏品,展現八十年前,中國一群有心有義的畫報人在那個特殊的新文明啟程階段,如何通過現代社會摩登都市文化展現形式,來引導中國人厚待自己,敬畏先賢。

《良友》在中國開了明星名媛等美女作封面的先河,胡蝶、阮玲玉、陸小曼等先後在封面一展風姿,不僅有旗袍裝,還有運動裝、洋裝和泳裝等多種流行服飾。除了雜誌期刊外,展覽上還展出了《良友》畫報當年累計出版的畫冊巨作《中華景象》、《中國大觀》和《錦繡中華》等,全方面反映了當時的風土民情、文化自然景觀、城市鄉村實況、工農商及民族宗教現狀。

展覽現場 記者石華攝

展覽現場 記者石華攝

據了解,此次首次成為文博會分會場的藝象iD TOWN還以大鵬秀美的自然風光及豐富的人文建築為基礎,邀請了數十名藝術家來進行寫生活動,以《速寫大鵬》的名義,記錄當下的大鵬山海。為了吸引年輕群體關注文博會的目光,開展了《大象市集》,集結當下青年所熱愛的、願意追隨的藝術家或商戶,以攤位的方式來進行一次別開生面的創意與藝術的展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