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德霖警告:市場低估美加息步伐

2018-05-16
由於外圍不明朗因素眾多,陳德霖坦言今年的投資環境相對困難。

由於外圍不明朗因素眾多,陳德霖坦言今年的投資環境相對困難。

【文匯網訊】美國去年持續三次加息而美元走勢不升反跌,兌一籃子貨幣貶值約10%。來到今年,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市場仍然低估美聯儲的加息步伐,認為美國加息或較市場預期快,「美元可能轉強」,令個別新興市場受壓,例如阿根廷和土耳其近期即面對比較明顯的資金外流壓力。

香港方面,陳德霖指1個月港元拆息近期回落,令港美息差拉闊,港匯近期持續於7.85附近徘徊,假如情況持續,有機會再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惟他強調此為聯匯制度下的正常運作,重申未見有大規模沽空港元活動,本地市場的資金鏈供應也沒有異常情況。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變化頻仍,陳德霖表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訪美之行,冀中美雙方能達成協議解決紛爭,因為中美兩國是全球兩大經濟體,出現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人能成為贏家,更會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陳德霖指出,雖然美國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對美國貨物貿易順差達3752億美元,不過,中國位處全球供應鏈的尾端,例如科技產品出口的貨值之中,包括日本、韓國及中國台灣進口零件的附加值,去年中國對三地的貨物貿易逆差即達2141億美元。假如中美爆發貿易衝突,將影響全球供應鏈及其他經濟體。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