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法律及仲裁業攜手廣西共拓「一帶一路」市場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桂港兩地在法律服務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更近一層,「「一帶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務研討會」,今天(2018年5月17日)在南寧市舉辦,廣西律師協會與香港律師會在期間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主任盧詠斯致辭時表示,香港是首屈一指的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在法律、金融、會計、稅務及工程等服務領域擁有大量的專業人才,在內地以及國際的商業文化、政策和法律系統等均累積了不少的經驗。

盧詠斯稱,眾多世界級的國際仲裁機構也選擇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加上香港的法律與爭議解決專業人士擁有豐富的國際商業法經驗和極高的專業水平,香港可協助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走出去』外,對於涉及多方參與的跨國投資和基建發展項目,香港作為中立的第三地,可以提供專業的法律與爭議解決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梁藝光致辭時表示,廣西和香港在服務貿易、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是銜接「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南寧作為面向東盟的「橋頭堡」城市,與東盟經貿關係向來緊密,廣西也是內地唯一與東盟陸地接壤又擁有海上通道的地區。

梁藝光稱,廣西作為內地CEPA先行先試地區,與香港合作潛力巨大,希望廣西企業充分利用「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用好香港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資料顯示,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廣西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6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香港在廣西投資項目21個,實際港資0.36億美元。截至2018年3月,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企業累計共6817家,實際利用港資87.2億美元。廣西批准在香港投資項目149個,投資總額17.9億美元。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副法律政策專員李秀江、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香港大律師公會代表馬錦德、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副秘書長楊玲博士、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北亞地區)仲裁與ADR(替代訴訟糾紛解決)主任范銘超博士、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秘書長兼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秘書長王文英博士,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高級助理法律政策專員張秀霞等在會上與廣西各界分享香港經驗。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率領的代表團期間參觀了中國—東盟國家法官交流培訓基地、國家法官學院廣西分院,深入瞭解中國法官培訓的情況。研討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廣西自治區司法廳和廣西自治區商務廳聯合主辦,廣西律師協會協辦,廣西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廣西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支持舉辦。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