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月央行口徑外占增近75億 環比「四連升」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人民銀行數據顯示,4月末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餘額環比增長74.22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1.5萬億元,這是該數據連續第四個月環比增長。分析稱,儘管4月美元指數有所上行,但中國國際收支狀況卻持續「淨流入」格局,鑒於剔除估值因素後,當月外匯儲備仍實現小幅增長,加之央行4月末透過降准釋放了一定的基礎貨幣,外匯占款的環比小幅增長符合預期。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判斷,上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環比繼續小幅增長,或與央行4月末實施降准後所釋放的基礎貨幣有一定關聯,「央行此前透過高額準備金鎖定了『外匯占款形式』的基礎貨幣,因此降准後外匯占款出現小幅增加」。

西部證券宏觀分析師朱一平相信,近期美元的升值,或是4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環比小幅攀升的主因,不過「單月的數據變動不會很大,外匯占款波動下降可能還將延續一段時間」。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提醒說,4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環比增幅基本持平於3月,儘管當月外匯儲備因估值因素環比下滑,但剔除該因素後,外儲仍實現小幅增長,「4月外匯占款數據也證實了上述判斷」。他續稱,上月人民幣中間價雖在美元指數上行背景下小幅貶值,但因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總體平穩,中間價整體仍維持「雙向波動、基本穩定」格局。

匯市交易對人幣信心強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本月初發佈的中國4月外匯儲備環比下降約180億美元。國家外管局強調,4月國際金融市場美元指數上漲逾2%,主要非美貨幣對美元的下跌,及資產價格的回調等多重因素,造成了中國外儲規模的環比小幅下降,但總體看,中國跨境資金平穩運行,匯市仍延續「供求平衡」格局。

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指出,4月中國外儲規模的環比下降,與同期美元的升值,及海外債市調整後帶來的負面估值效應有關;此外,上月以來中美貿易摩擦的升級,使市場一度憂慮「人民幣是否將重返持續貶值通道」,儘管4月人民幣在美元指數上行背景下,相對美元貶值1.1%,但中國的國際收支狀況卻仍延續「淨流入」格局,因此在剔除「非交易性資產變動」因素後,4月外匯占款呈現逆勢增長勢頭,「增幅雖然較小,但仍預示外匯交易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仍有較強信心」。

黃志龍坦言,4月中國外匯儲備小幅下降,外匯占款卻環比增長,與當月下旬美元明顯升值有一定聯繫,許多非美貨幣對美元均現較大幅度的貶值,造成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小幅下滑,而外匯占款與美元匯率波動之間卻無必然聯繫。

至於中國資本流動狀況,朱一平坦言,這要看中美貿易談判成果如何,「當前時點做任何判斷都有可能有失偏頗」。鄂永健補充說,當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穩,而上月獲批QDII的環比增長,亦有助於資金流入的增加。

後期外占料續基本穩定

展望未來,黃志龍認為,目前中國資本流動狀況基本穩定,從近期外匯占款、銀行結售匯、外匯儲備等指標看,國際資本流動仍處基本穩定與平衡狀態,並未出現大幅激烈波動。他並指,未來若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加之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將承壓,外匯占款亦有可能出現小幅回落,但整體上外匯占款仍會保持基本穩定。

鄂永健預計,短期美元指數或續上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因此小幅貶值,但在宏觀基本面依然平穩、央行仍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基調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會出現明顯的貶值,綜合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持續擴大,後期外匯占款將呈現「小幅增加」或「小幅減少」的「上下波動」格局。他並指,從過去數月匯市變化情況看,中國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化干預」。

孟祥娟強調,「人民幣匯率」並非本輪中美貿易摩擦的焦點問題,人民幣匯率後期走勢,很大程度會相對美元維持基本穩定,鑒於此,後期外匯占款或延續「穩中持續小幅回升」的走勢。她並預計,中國不會主動通過貶值人民幣匯率方式,應對貿易順差潛在的收窄趨勢,「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會圍繞美元指數的變化做出反向波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