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加計學園新文件曝光:安倍相關說明被指矛盾

2018-05-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21日,日本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透露稱,圍繞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一事,已向國會提交了關於磋商經過的新文件。據報道,文件顯示,2015年2月25日,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介紹了力爭開展具有國際水平的獸醫學教育,安倍評論稱「這種新獸醫大學的想法很好」。

此前,安倍在國會明確,得知學園的獸醫學系構想是在2017年1月20日,如果上述文件內容屬實,安倍答辯的可信性將被動搖。在野黨認為,這是「關係到首相進退的重要文件」,欲加強攻勢。報道稱在接近尾聲的國會必然會出現論戰,此事將打擊安倍的政權運營。

據文件顯示,安倍與加計的會面時間約為15分鐘。2015年3月3日,縣方與學園方面舉行碰頭會時,學園方面向縣方彙報了此事。該新文件還記載稱,「安倍與加計學園理事長日前聚餐之際,關於設置培養獸醫師的大學,提到當地的動作很慢」,但文件中未寫聚餐時間。

此外,還有2015年4月,縣職員等與前首相秘書官柳瀨唯夫會面時的概要記錄,其中寫道,柳瀨稱「新設獸醫學系的事是總理項目,無論如何也要落實」。還記錄了柳瀨鑒於安倍和加計之前的會面,指示學園方面提出資料。

5月10日,柳瀨作為知情人出席日本國會時,就愛媛縣另有文件記載道2015年4月會面時柳瀨稱「此事是首相項目」一事,說明稱「與我想傳達的主旨不符」、「我不說首相這個詞」。

據中村介紹,向國會提交的文件是根據國會的要求,在5月10日和17日重新調查了與會面有關的文件,並發現了新文件。據悉,包括相關部門及個人保存的文件在內,提交了記錄和文件的複印件等。日媒稱,另一方面未透露文件的內容。

據悉,加計學園相關人士在接受日媒相關採訪時稱,「因負責人不在,不予置評」。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