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森友學園醜聞持續發酵 安倍四面楚歌「棄卒保車」?

2018-03-1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圍繞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被篡改的問題,安倍政府試圖把責任推給官僚,避免被指政府中樞負有責任來進行逃避。安倍政府計劃封印涉及首相安倍晉三的盟友、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去留的論調,維持權力基礎。然而,不僅是在野黨,執政黨內也有人對麻生繼續任職投去了嚴厲的目光,尚無法預料事態如何發展。

安倍欲讓官僚擔責 朝野對立加劇

據共同社3月13日報道,麻生12日反覆向媒體表示,篡改文件是理財局為了與前理財局長佐川宣壽國會答辯保持一致而作出的獨自判斷,並明確指出審批最終負責人是「佐川」,還表示「並未考慮」自己的去留問題,安倍也向媒體表態支持麻生繼續任職。

日本首相官邸表示,理財局不是為了保護首相,而是為了財務省做的,首相當然不知情,麻生也全然不知——欲以這種邏輯來平息事態。安倍政府希望僅追責到辭去了國稅廳長官職務的佐川,拉開防線,避免火勢蔓延至有監督責任的麻生身上。

在野黨對此批評稱「這是對民主主義的褻瀆」,擬加強攻勢稱這不僅是麻生,更是整個安倍政府的責任,還考慮不同意進行國會審議。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14日以《安倍會在森友問題上「棄卒保車」嗎?》為題報道,圍繞向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的財務省審批文件被改寫一事,日本各黨派就是否召喚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到國會接受質詢等問題展開激烈攻防,執政黨自民黨內部分人士也同意召喚佐川前來答辯。另一方面,圍繞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今後去留問題的對立也越發激烈,有自民黨的高層擔心,一旦在麻生的去留問題上引發火種,「將很難阻止要求追究政治責任的意見」。

報道稱,安倍政權方面希望藉助執政黨的「人數優勢」,在國會渡過預算審議的難關,並將森友問題平息下來。政權將森友文件的「改寫」定位為財務省內的問題,完全不贊成追究包括麻生在內的政權幹部的責任。

自民黨內也有觀點認為,應當以麻生的去留為條件換取在野黨的保證,讓因國會混亂而前景堪憂的預算相關法案通過。有自民黨的高層表示,由於在野黨方面的阻力,「法案審議已經變得非常緊張」,看不到通過的苗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